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吃素?资深营养配餐专家说吃不对不如不吃

2016年06月16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健康素食日:资深营养配餐专家说吃不对不如不吃

每年的6月15日是健康素食日,素食是一种对大家身心都健康的饮食法,亦是一种可以救地球的低碳饮食法。素食主要是指以水果、蔬菜、豆类、谷物、种子和坚果等植物类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素食有哪些注意事项、怎么搭配才更均衡,听听资深营养配餐专家怎么说吧!

采访专家:

于仁文,北京军区总医院资深营养配餐专家

尤华智,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

需摄入足量的蛋白质

北京军区总医院资深营养配餐专家于仁文认为,素食者一定要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它可以帮助我们合成免疫球蛋白,增强抵抗力。“健康的素食,一般以蛋奶素食为主,牛奶、禽蛋、豆制品中含有人体必需的优质蛋白,可以提供给人体用以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和提高免疫力。尤其是要注意增加豆类食物的摄入,‘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

此外,素食的搭配不仅有菌类与蔬菜、粗粮与细粮、谷类与薯类等食物之间的搭配,还要注意到膳食纤维与脂类、矿物质与维生素、蛋白质与维生素的搭配。在不摄入动物性食物的前提下,必须保证素食食材的多样性才能做到营养全面均衡。

最适宜的食用方式有两种

在食用时,素食最适宜的食用方式是分期素食和分餐素食。

“分期素食,是指在血脂、尿酸水平异常时,选择阶段性的素食,或每周固定几天素食;分餐素食,一般指每天一到两餐素食,另外餐次可以荤素搭配。”

需要注意的是,吃素前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吃素目的和身体情况。

营养过剩者该优先吃素食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尤华智表示,吃素前要全面了解自己的吃素目的和身体情况,身体素质好、营养过剩的肥胖或超重者,最适合多吃点儿素食。想要素食减肥的女性,要看自己体形是真的偏胖还是正常,正常体形的女性不必要通过素食减肥;有怀孕计划的女性也应在怀孕之前的六个月停止吃素。

于仁文补充说,手术后的病人在伤口愈合和恢复痊愈的阶段、体质虚弱的人群、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处于生理期、产褥期、更年期的女性,都需要摄入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所以不适宜选择绝对素食,这部分人群可以选择分餐素食的方式。

还有些人群并不适宜吃素:体质虚弱、体能消耗量大的病患者,比如患有甲亢、贫血和低血糖的人;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月经期、月子期、更年期的女性;工作量大的体力、脑力劳动者和上夜班的人,也应避免长期素食,不然体能容易透支。

相关链接:健康膳食“十个网球原则”

王陇德院士曾提到,健康膳食的“十个网球原则”,根据此理论,如果把每日摄入的全部食物分成十份的话,肉类要占一份。即使对于高血压患者,适当的摄入肉类和蛋类,可以增加血管的营养,保持血管良好的弹性。严格素食,一点肉都不吃,拒绝一切动物蛋白和脂肪的摄入,其结果是血管弹性变差。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