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高温天气最该补啥? 营养专家送你6条膳食建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6年07月19日13: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第290期:高温天气最该补啥?营养专家送你6条膳食建议

最近,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高温天气会对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容易发生中暑。为了应对高温,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还要合理安排好膳食营养,这是健康的物质保障。

高温情况下,人体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唾液、胃液等消化液分泌减少,胃液酸度降低,消化功能减退,会出现食欲减退、厌食等症状。另外,机体代谢率增加,大量出汗,钠、钾、钙、镁等矿物质丢失较多,使机体对蛋白质、钠、钾、钙、镁、铁、维生素C、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A和水等的需求量增加。为保障高温环境下的营养需要,马博士建议:

1、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含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蛋、牛奶、黄豆及豆制品等。每周吃1-2两鱼,1-2两肉,一杯奶,一个鸡蛋,一两豆制品。

2、食用含钠、钾、钙、镁、铁等丰富的食物

钠普遍存在于各种食物中,钠的主要来源是食盐、酱油、味精、咸菜、腌肉、豆腐乳等,因此,不用刻意增加。

缺钾是引起中暑的原因之一,富含钾的食物有蔬菜、水果和豆类等。绿色蔬菜、坚果、粗粮含有丰富的镁。

奶及奶制品含有丰富的钙。动物肝脏、瘦肉、动物血中含有丰富的铁,并且能有效的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动物性食物含锌丰富且吸收率高,如牡蛎、瘦肉、动物内脏等。

3、足量喝水、及时补充水分

不等口渴才喝水,要定时喝水,少量多次。可选用白开水、茶水、柠檬水、绿豆汤等。如果出汗较多,可选择一些运动功能饮料,也可以每餐做点菜汤、鱼汤或鸡汤等。

4、摄入充足的维生素

含维生素B1较多的食物有花生、瘦猪肉、豆类、小麦粉、小米等;含维生素B2和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类以及奶类等;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较多的食物为各种新鲜的水果和绿叶蔬菜。

5、精心烹调,促进食欲

清淡为主,多用蒸煮炖,少用煎炸的方式进行烹调。使用葱、姜、蒜、食醋等调味品,既可促进食欲又可促进消化。多吃蔬菜水果,不同品种、不同颜色搭配。

6、注意食品卫生

在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中,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败变质,在食物的购买、加工和储存等各环节我们都要注意。不去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大排档等就餐。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搜索微信公众号:guansheng_ma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