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营养专题>>月子风俗

河北产妇做月子膳食习惯和营养指导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副主任委员 赖建强
2016年07月1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母乳喂养对妈妈和婴儿有很多好处, “坐月子”又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不同地域习俗各异,那么各地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又有何禁忌? 怎么做既保证乳汁分泌又促进产妇身体复原 ? 这系列话题引起大家的广泛热议及关注! 在8月份母乳喂养周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国营养学会特意组织各地数十位营养专家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各地营养专家怎么说?

“坐月子”是中国的传统习俗,起自汉朝,经过两千多年历久不衰,不同地区,坐月子的方式也不一样,存在各种风俗,其间饮食常被过分地重视,往往过量摄入动物性食物,至能量和宏量营养素摄入过剩;或习惯诸多的忌口,不吃或少吃蔬菜和水果,至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或缺乏。“满月”之后则即刻恢复一般饮食,从而影响到母乳喂养的持续。产褥期是产妇身体、生殖器官和心理方面调适复原的一段重要时间。河北省地处华北,漳河以北,东临渤海、内环京津,西为太行山地,北为燕山山地,燕山以北为张北高原,其余为河北平原。盛产小麦、玉米、谷子、水稻、高粱、豆类等作物,当地居民以面食为主。

一、坐月子期间饮食习惯与禁忌

在河北,坐月子期间房间不通风、不到户外活动的产妇占80%,不洗头、不洗澡占70%,不刷牙的妇女占32%。一般不允许吃蔬菜和水果;不能吃辛辣食物;不喝凉水,汤水不放盐和酱油,不用花椒大料做为调味品。

二、膳食结构与营养特点

传统上妇女产后第一周要多喝红糖,食物以清淡,流食,半流食为主,第二周还是流食,半流食,第三周和第四周则正常进食。产妇主要吃小米粥、鸡蛋、挂面、面条这类食物,常喝红糖小米鸡蛋粥,即把红糖和鸡蛋加入小米粥中,或把鸡蛋打散喝。鸡蛋因为营养价值较高,且方便获得,有的产妇甚至一天能进食六七个鸡蛋。煮鸡蛋和馒头常蘸芝麻盐。多喝(吃)猪蹄、排骨、鲫鱼和鸡熬的汤,如白水煮猪蹄、猪尾汤、鲫鱼汤等。这样的膳食突出特点就是能量和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高,膳食纤维少。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提高,河北农村地区妇女坐月子期间膳食也发生了变化,最新调查发现,87%的产妇会摄入谷薯类食物,每日平均摄入143克,89%的妇女摄入蔬菜,73%的产妇摄入水果,动物性食物摄入率达84%,平均日摄入量为210克,24%的产妇会饮奶,日均256克,大豆及坚果摄入率36%,汤水摄入量达1133毫升。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还有很大差距。

三、膳食指南的指导意义

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是提高产妇营养素养的有效途径。针对河北产妇坐月子习俗,特别是农村地区,应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有关建议为指导,教育乳母充分认识营养是泌乳的基础,尤其蛋白质营养状况对泌乳有明显影响。动物性食物如鱼、禽、蛋、瘦肉等可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一些重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建议产妇每天应比孕前增加约80g的鱼、禽、蛋、瘦肉,每天应饮奶量达到400~500ml,以满足其对钙的需要。产褥期可比平时多吃些鸡蛋、禽肉类、鱼类、动物肝脏、动物血等以保证供给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并促进乳汁分泌,但不应过量。改变蔬菜水果属于生冷寒凉食物的认识,重视蔬菜水果的摄入,提高摄入量,增加膳食纤维,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减少便秘。烹调食物时要味道清淡、少食盐。产妇还要保持愉悦心情,以确保母乳喂养的成功。提倡坚持哺乳、科学活动和锻炼,促进机体复原和体重恢复。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副主任委员 赖建强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