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并非冬季“专利” 夏天吃膏方也能治冬病

2016年07月15日14:1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夏天吃膏方也能治冬病

冬病夏治,除了三伏贴和三伏灸,还有什么方法?其实药疗也一样可以做到。而更科学地来说,夏季药疗并非仅仅针对冬病夏治,更多的是针对整个夏季保健养生的,因为夏季养好身,冬季病无踪!

膏方并非是冬季“专利”

中国中医科学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指出,“《黄帝内经》提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如何养呢?中医保健肯定离不开药,中药剂型可分为膏、丹、丸、散,急性病大多用汤药,膏方用于调理体质、治疗慢性疾病。冬病夏治其实很多都是慢性病,也是可以长期用膏方来调理的。但中药治病都需要根据个人的疾病状态来选择剂型。”

一提到膏方,很多人都说那不是在冬季进补时服用的吗?夏天这么热,吃膏方不会上火吗?刘馨雁主任解释说,根据季节养生的原理,膏方在秋冬季节食用效果最佳,但并非仅限秋冬可以食用膏方。可根据个人的病情和体质,选择最适宜的季节来服用膏方进行调理。像心肝火炽型体质的甲亢、甲状腺炎、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也可以在春夏季节食用膏方调理。膏方采用特殊方法熬制,可节省药材且口感较好。

慢性病常年都能吃膏方

对于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冬病的人群多属于寒性体质,在夏季这个疾病的缓解期进行中医药调理,达到阴阳气血的平衡,未病先防,那么到了冬季后他们发病的几率会大大降低,此外,长期虚劳者、肺结核恢复期患者可常年服用膏方调理,包括夏季,因为膏方吸收效果好。

“当然,夏季膏方在制作时可以根据季节变化,有些配料也会加以调整,比如会选择药性平和的药,益气安神的膏方中可以加些灯芯草、淡竹叶、荷叶、赤小豆等,有些膏方甚至没有用阿胶龟甲胶收膏,这样不容易上火。糖尿病病人食用的膏方在熬制过程中可少加白蜜或不加白蜜。”刘馨雁主任强调说。(记者 沙琼 实习记者 夏莹)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清热解毒驱虫?马齿苋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马齿苋有哪些功效呢?马齿苋是夏天清热解毒的常见中药,同时也可以泡水喝。【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解答: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 最近用脑量比较大,我看有人说核桃有助补脑,但也有人表示,核桃补脑的说法属于以形补形,没有科学依据。想问问专家,吃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