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膏方:冬季膏方的接力棒

2016年07月15日08:3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膏方:冬季膏方的接力棒

  冬令进补的概念深入民心,而冬病夏治、夏令膏方的理念,很多人还不解。在第36届新民健康大讲堂现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风湿病科主任医师苏励教授表示,膏方是丸散膏丹等剂型的一种,其本身没有特定的阴阳及季节属性,冬季用其得当可养阴,夏季用之适宜可养阳。

  夏季膏方,龙华医院已经做了八九年。苏励教授说,门诊时常遇到一些病人反映,冬季服用膏方的疗效很好,不会反复感冒了,慢性病的症状得到明显的缓解和控制,但随着时间的延长,“药力”也渐渐消退。尤其到了夏秋交际时总觉得症状的控制明显不如前一阶段,感冒也经常找上门来,病人常有“接不上”的感觉。“夏季膏方可以作为冬季膏方的接力棒,让药力持续。”

  不少人认为,夏天补不进去,因为吃下去的补药会随汗液排掉。事实上,夏天人体消耗大,免疫力低下,容易生发各种疾病,适当进补可以提高免疫功能,预防疾病。苏教授指出,体质虚弱、精力不济、抗病能力低、易患感冒人群,慢性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关节炎等在冬天容易发作或加重的患者,平日工作劳累、精神压力过大的“亚健康患者”都可以服用夏季膏方来调理身体。

  然而,膏方又不是一个纯粹的补剂。一方面,它通过调补以增强人体的正气;另一方面,如果人体原先存在疾病,在膏方中加入治疗药物,调补同时有针对性的治疗。“无病强身,有病治病”,这就是膏方最大的优点。

  夏季膏方的时间跨越了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膏方应该注意什么呢?苏教授指出,夏季进补应以清补为主,结合健脾、祛暑、化湿等方法进行调补;此外要特别要注意顾护脾胃,避免滋腻。

  为使膏方的药效发挥到最佳,膏方的存放方法非常重要。可用瓷罐(锅、钵),亦可以用搪瓷烧锅存放,但不宜用铝、铁锅存放。夏季应放入冰箱冷藏,拿出来后不能直接服用,应当与冬季一样,放在器皿中用热水冲服。如果膏方因存放不当出现霉点,用清洁的水果刀刮去表面有霉点的一层,隔水高温蒸烊,完全冷却后再存放即可。但如果霉点很多且膏面深处也发霉,就不能再服用了。

  苏教授表示,中医养生讲究天人相应、顺应四时,中药进补其实一年四季皆宜,每个季节都应调节好营养物质的吸收、消耗与贮存关系,不应拘泥于一时一季的进补。 (记者 左妍)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