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冬病夏治 多数人要“调”而非“补”

2016年07月15日08:3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病夏治 多数人要“调”而非“补”

  伏天渐近,申城各大中医医院的冬病夏治门诊日益火爆,预约电话持续升温。除了敷贴、伏针、艾灸外,往年到冬季才开始大热的膏方门诊,当下也火了起来。日前,在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举办的2016第14期新民健康周周讲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张霆介绍,该院夏季膏方门诊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从去年的门诊量来看,较之前年翻了一番。其中,多数患者属于阴阳失调,所以需要调和气血而非一味补阳。

  张霆说道,人们大多单纯地认为冬病夏治就是在夏天补充阳气、依赖于阳气的升发排除寒湿等邪气,或是认为哮喘、慢支等慢性疾病才需要冬病夏治,这些想法都较为狭隘。“更多的病患到冬季发病并不仅仅是因为阳气亏损,而是由于阴阳失调、阴阳格拒。因此,我们所提倡的冬病夏治并不是夏季养阳这么简单,而是在气血比较容易调整的时候调畅气血和阴阳。”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现在天气炎热,吃膏方治“冬病”不会上火吗?张霆对此指出,其实一年四季皆可服用膏方。与冬季膏方不同,夏季膏方强调清补,其所用的滋腻药物相对要少于冬季。夏季膏方作为冬病夏治中的一部分,除了可达到调畅气血的作用外,还能维持冬季膏方的疗效。“近几年,从患者的反映来看,夏季加服一料膏方确实能起到进一步巩固疗效的效果,明显减少患者换季时病症的发作和加重。”据了解,由于调整体质需要一个持续性的治疗过程,因此夏季膏方一般至少需要坚持两年。

  人们往往以为,夏季最热时进行冬病夏治,效果最好。诚然,在三伏天里,由于机体的阳气易于升腾,故可以乘此机会扶持体内比较虚弱的阳气,并透达邪气于体外;张霆还指出可以在夏季进行针对性治疗,借机体阳气充盛、腠理疏松之时,透达一些较为难以去除的病邪,比如在南方地区,黄梅季节易受暑湿之邪,暑湿之邪黏着难去,在三伏时机进行除湿化痰等治疗,其收效往往事半功倍。

  但是,张霆强调,千万别只局限于冬病夏治而贻误治疗疾病的时机。他表示,任何疾病的治疗都要有持续性治疗的观点。一小部分的急性病,在其病症初起,症情较轻的时候,如能得到及时正确治疗,能快速痊愈;而多数慢性疾病,需要一个持续稳定的治疗,才能很好控制疾病,但若一味局限于三伏、三九天才进行,则可能导致症情加重变化,甚至恶化。

  张霆提醒,冬病夏治并非人人皆宜,除了孕妇及婴儿外,急性肠炎、感冒、急性胃炎、发热等急病者,必须先控制其标,不能为了治本,不顾其标,妄论冬病夏治。另外,身体阴阳相对平衡的健康人群无需“跟风”,更多建议大家选择居家养生方法,当然,哪些人群需要冬病夏治或是膏方调理,最好是到中医医院请专业医师给你专业评估后再进行。(吴瑞莲)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