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过暑假 这几起意外给您提个醒

游完泳后孩子手足脱皮 原因疑为加氯间隔时间太短

2016年07月15日10:32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泳池游完泳后,孩子们手足脱皮 事发南京大厂一游泳池,原因疑为加氯间隔时间太短

前天下午5点多,设于南京大厂一酒店四楼处的游泳池,疑因加氯的时间不当,致使多名在此游泳的孩子手掌、足部出现脱皮现象。据介绍,当时游泳池的管理人员让正在游泳的孩童离开,给水池里的水加完氯的十几分钟后,即又允许几十名孩子继续进入水池游泳,导致多名孩子出现脱皮。随后,这一现象被家长发现,并与管理方交涉,并报警求助。目前,管理方承认加氯的时间控制不够严谨,并表示如果确实因这一情况引发孩子们不适,他们将对此负责。

回放

泳池加完氯后,孩子出现脱皮

一位在这里游泳的孩子告诉记者,当时是下午5点左右,他和一大帮同龄人在这个游泳池里游泳,有一名工作人员过来,把在水里嬉戏的孩子从泳池里喊了上来,然后搬来一个桶,开始往池内添加某种东西。

“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后来听老师说是加氯,给水杀菌的。”一位孩子说,当时他们隔着不远,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工作人员先是使用水瓢从桶里舀氯往游泳池里倒,后来为加快速度,直接将桶内的氯倒进泳池里。大概加完氯15分钟后,工作人员说可以下水游泳了,这些孩子像下饺子一样,又都跳到水里去了。据介绍,在游了一会儿泳后,很多孩子被用于消毒的氯的味道熏得眼睛发红,相继有游泳结束后出门的孩子告诉家长,他们进去之后,有刺鼻的消毒水味道扑面而来,熏得人受不了。

“孩子年纪小,哪知道什么危险?只要有水玩,就开心,其余的他们不懂也不管。我看孩子眼睛红了,知道临时在水里加了氯,怕会有什么危害,就赶紧找到游泳池的一位负责人,请他赶紧将孩子喊上来,别再让孩子在水里面泡着。”一位家长说,可游泳池的负责人一直磨磨蹭蹭的,先说没事,水里加氯正常,后来又把多名反映问题的家长带到办公室,前后磨蹭了一个多小时,几十个孩子也一直在水里面泡着,最后导致部分孩子手掌和脚部都出现脱皮现象。

在这里游泳的一名孩子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在水里游泳,确实是被工作人员喊上来的,接着就开始往水池里加氯,加完之后十几分钟就说他们可以下水了,他看到别人下水了,也就跟着一起下水了。“加完氯之后,我下去游了半个多小时,发现我的手掌都脱皮了,吓得我赶紧爬上来,不敢再下去游泳了。”这名孩子说。

管理方

管理存在疏忽,加氯后间隔时间太短

“我们也不懂加在游泳池内的氯到底有没有毒?孩子在游泳池里游泳,被呛着喝水也是常事,手掌的皮都能泡脱了,人喝了会不会有事呢?”一位发现孩子脱皮的家长质问管理方,但对方答复没有危险。家长们赶紧报警,当地警方也赶到现场查看。

一位孩子的妈妈说,她家的孩子在这里报的是游泳培训班,主要是冲着这处游泳池是比较好的酒店里的室内游泳池,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负责这里游泳班招生培训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家长们,因为接到通知,这几天上面要来检查游泳池的卫生,他们为了游泳池内的氯含量达标,细菌数量降下来,就开始在游泳池内加氯。这位负责人称,他们认为加氯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应该不会有事的,但对于孩子手掌脚掌脱皮,也不知道怎么解释,但确实做得不够严谨,加氯的时候应该禁止所有人入水游泳的,由于他们管理人员的疏忽大意,才造成了这样的后果,确实应该检讨。

经过现场民警的调解,游泳池的管理方表示,既然事情发生了,他们愿意承担责任,孩子如果因为是游泳引起的不适,他们将带孩子们到医院去检查就医。家长们也同意该名负责人的意见,先带孩子回家观察,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舒服的反应,会及时跟管理方联系就医。

专家

泳池加氯有严格规范,这家泳池过于随意

记者了解得知,这处游泳池其实大多是用于开办培训班的,且承包给外来的培训机构。而培训机构借游泳池负责培训,其余的事由游泳池所有者负责管养。这处游泳池每天有9个班的孩子在学游泳,每个班约40名左右的孩子。算起来,每天有300多名孩子过来学游泳,时间则是从上午8点到晚上9点,每个班排得很紧凑,间隔的休息时间也就20分钟。有家长认为,由于每天游泳的孩子太多,不排除管理方只得见缝插针往游泳池内加氯的事件发生。也就不难理解,管理方为什么在加完氯之后的十几分钟,就安排孩子下水游泳的原因了。

南京一位游泳管理方面的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家长及孩子的描述,该游泳池如此加氯肯定不规范,因为加入氯有一定的标准,不是胡乱加的。比如,游泳池里的游离氯国家标准:0.3-0.5ppm,行业标准:0.2-1.0ppm,同时各省也会有相应的标准。为达到这一标准,就该根据游泳池的容量进行计算。

专家称,游泳池中加氯量的计算以百万分之一(ppm)作为计量单位,也就是10的负六次方倍,简单的换算之后,以每1吨水加入1克为1ppm,但是因为大部分的化学药剂不是百分之百的纯度,所以要除以化学药剂的有效成份,再算出最终的达标值。“一般说来,供氯的厂家会估算,你多大的游泳池加多少氯,并不会精确计算。但至少会有一个相对准确的计量,这样才不会造成过大的偏差。”专家说,含氯的制剂中,只有氯气对人身体有害,吸入会中毒。但氯制剂结合水就会发生化学反应,改变了结构,只要在标准之内,危害不大。“随着研究的深入,有说法认为游泳池中加氯的方法对健康存在诸多不利,但作为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种较为安全且简易的消毒方式,可能还需要再使用一段时间。”该专家说。

专家支招

三招教你辨别泳池水质优劣

专家介绍,市民可以通过“望闻问”的方法来大致辨别泳池水质。

首先看颜色和清浊,如果泳池余氯含量正常,水质优秀,用白瓷砖铺设的游泳池池水将呈现明亮的浅蓝色。一些游泳馆的泳池使用浅蓝色瓷砖,会呈现深蓝色的效果。如果水发白,略带浑浊,则可能是细菌超标;浊度达标的池水清澈见底,能在池内轻松看到20米之外。

看过之后,您可以贴近水面闻闻,有淡淡的氯气味道是合格的,但如果有过浓的药味,甚至呛人则可能超标,或是场馆通风不好;有臭味、下水道味的水质是不合格的。

最后,您可以询问工作人员该游泳池池水的更换时间频率及检测结果,以及日常维护措施,以便慎重选择水质较好的泳池,降低各种健康风险。(记者梅建明)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吗? 盛产谣言的朋友圈最近又出现了新的刷屏消息:“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两种都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虽然听起来比较无稽,但仍有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而觉得忧心忡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持续降雨 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涉水而行,殊不知涉水也会惹“毒”上身。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