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游泳培训班易发生溺亡  这些培训班别让孩子去

2016年07月0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泳培训班易发生溺亡 这些培训班别让孩子去

  正是游泳的黄金季节,家长们也纷纷给孩子报名参加游泳班了,需要提醒的是,有些游泳班确实有安全隐患,要留意一些。曾经有一位名为“@孩子_妈妈好想再抱抱你”的用户,在微博中痛述了其三岁女儿在参加游泳培训班时溺水身亡的过程。据媒体统计,仅仅是2012年的暑假,游泳培训班发生的儿童溺亡事件就多达9起。儿童游泳培训班安全隐患多多,来看看国家中级游泳教练高国立的分析。

  要点一:没有专供游泳池的?不上

  很多家长带着特别小的孩子去学游泳,高国立称这个其实不鼓励。孩子学游泳的年龄,六七岁正合适,最小也不能低于5岁,因为太小的孩子,理解力、接受力和体力等都不够,学起来费劲,还容易因体力不支出现危险。要提醒的是,如果有那种专供儿童的游泳池是最好的,家长可留意。目前标准游泳池的水深从浅到深为1.6~2.2米,半标准的为1.2~1.9米,这些对孩子来说都有危险。

  要点二:一教练带十个孩子?不上

  高国立建议,不要报那种大班,一个教练管五六个孩子,很难顾过来,有安全隐患。但也最好不要报一对一的,因为孩子容易感到枯燥,丧失学习兴趣。最好是约上2~3个小伙伴一起报,一起去学,既能做个伴儿,费用上也相对划算。

  要点三:坚决不让家长陪同?不上

  学游泳是个危险活,为了孩子的安全,如果家长能陪同是最好的。不过,高国立提醒,也不要跟在孩子旁边,否则会分散其注意力,孩子也容易懈怠。最好是在比较远的地方密切观察,一旦有危险,立马呼救。

  要点四:低价格的游泳班,慎重上

  “进入暑期,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报游泳班,容易陷入低价陷阱。”上海浦东三林游泳馆馆长助理柳燕芸表示,正规的游泳教练需要两证齐全,《游泳教员证》和《游泳救援证》缺一不可,但是有些低价游泳班会找一些无证教练,他们缺乏必要的急救知识,一旦在泳池内发生溺水事故,很难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急救方法,结果延误救治。“报班一定要去正规培训机构,安全不可疏忽。”

  泳池周边路面湿滑,孩子之间的追跑打闹很容易引起滑倒,或者坠入池中。她特别指出,游泳之前如果孩子不做拉伸等前期准备,也容易在水下抽筋。

  “如果真的不幸在池中呛水,也无需紧张,场馆内都配备了专业的急救人员。”人在呛水时一般很难保证正常呼吸,更不用提大声呼救了,这时要尽量将双手伸出水面,最大幅度摆动,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也可以借助旁人的力量呼救。(综合自健康时报、新闻晨报)

(责编:高奕楠、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