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大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监测数据显示

进入7月家长需注意 手足口病发病风险上升

2016年07月08日09: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国医大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监测数据显示 进入7月 手足口病发病风险上升

7月6日,记者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监测数据显示,进入7月后,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手足口病发病有上升的风险。专家告诫,这种病的发病高峰期在7月至9月,所以家长们及托幼机构要特别注意加强防范。
  盛京医院第三感染性疾病、肝病病房主任李智伟向记者介绍说,沈阳地区手足口病预测有增高趋势,但从目前医院门诊就诊情况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发病病例相对平稳,但家长们切不可掉以轻心,要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孩子有患病苗头,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据记者了解,沈阳市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1200人次左右,月均手足口病病例10余例,尚未发现大幅度增加趋势。
  “4月至6月,陆续有散发病例出现,但较去年同期无明显增加趋势。”沈阳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哲介绍说,随着室外温度的持续增高,发病患儿可能会有所增加,希望家长能够提高重视程度,从预防做起,保证孩子过一个开心愉快并且安全的夏季。
  李哲解释说,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以柯萨奇A组16型、肠道病毒71型多见)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多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致死原因主要为脑干脑炎及神经源性肺水肿。
  李智伟介绍说,该病临床表现潜伏期多为2至10天。急性起病,发热,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
  李哲介绍,3岁以下患儿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至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病例可留有后遗症。(记者朱勤)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