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道·淋巴癌杂谈④)

染发可能诱发淋巴瘤 每年染发不要超过两到三次

刘卫平

2016年07月08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注意染发的频率和方法,每年染发不要超过两到三次,不使用放置半年以上的染发剂,孕期或哺乳期的妇女最好别染发

  

  我国淋巴瘤发病率逐年增高,原因多种多样。具有肿瘤家族病史的人,罹患淋巴瘤的风险偏高。有熬夜、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造成免疫功能下降,也会让疾病乘虚而入。所以,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是防癌的根本。

  导致淋巴瘤的元凶之一是病毒和细菌的持续感染。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资料显示,淋巴瘤病人中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率高达11.6%,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大样本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乙肝病毒感染者发生淋巴瘤的可能性比没有感染者要高2倍左右。

  研究发现,爱染发的女性罹患淋巴瘤的风险更高。一项研究分析了601例女性淋巴瘤患者和717例对照组女性,结果显示每年染发8次以上、染发超过25年的人罹患淋巴瘤的风险最高,比正常人升高了2.1倍;尤其是使用永久性染发剂的女性,罹患淋巴瘤的风险更高。这可能是因为永久性染发剂中加入了氧化剂,在这个过程中产生新的致癌物。现在市场上还没有完全无害的染发剂,所以最好注意染发的频率和方法,每年染发不要超过两到三次,不使用放置半年以上的染发剂,孕期或哺乳期的妇女最好不要染发。

  隆胸也会增加淋巴瘤的风险。隆胸需要植入乳房假体,这会诱发一种少见的淋巴瘤,叫做间变大细胞淋巴瘤。这种淋巴瘤通常发生在隆胸一年以后,表现为顽固性积液伴随疼痛、乳房肿块、肿胀或者乳房不对称。如果隆胸后出现这些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当然,这种淋巴瘤非常罕见,发生率约为百万分之一。

  抽烟与淋巴瘤也有关系。研究发现,吸烟者发生淋巴瘤的风险升高了1.35倍,其中男性和老年人受到的影响最大,发病风险分别升高了1.78倍和1.77倍。抽烟时间越长、烟瘾越大,罹患淋巴瘤的风险也就越高。而一旦戒烟,淋巴瘤的发病风险就会明显下降。

  饮食因素在淋巴瘤的发病中也很重要。通常认为,含高纤维的食物,如西红柿、花椰菜等有可能降低发生淋巴瘤的风险。应该避免或少吃油炸、油煎、烟熏、烤制的食物。合理的膳食应该以五谷杂粮为基础,搭配新鲜的蔬菜,再辅之以必要的肉类,做到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厌食。

  (作者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8日 17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