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声声叫 捕食乐悠悠

另类野味不能想吃就吃 食用知了要谨慎处理

2016年07月13日08:37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知了声声叫 捕食乐悠悠 另类野味不是想吃就能吃

日前,有报道说蝉蛹成南京市民的另类野味,有捕蝉人月入可达万元。据记者了解,大连市也有一些人每到这个季节都会自制工具去捕食蝉也就是俗称的眯眯嘎,并称之为“绿色环保”菜肴,野生、新鲜、有营养。

据大连市中医医院原所贤医生介绍,传统医学认为许多昆虫具有食药兼用的作用,知了就是其中之一。知了又名蝉,现在正是其频繁活动的季节。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每千克知了所能提供的蛋白质和瘦牛肉一样多,所含热量更是瘦牛肉的3倍。尤其是刚出土的知了幼虫营养价值更高,含蛋白质58.58%,脂肪10.23%,钾0.3%,磷0.58%以及钙、锌等,其蝉蜕富含甲壳素、腺苷三磷酸酶等,这些有益成分对促进生长发育、补充机体代谢的消耗、体虚患者康复等,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其营养价值很高。

虽然知了自古以来就是药用、食用的对象。但是,原所贤提醒,知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普通民众在食用前还是应该辨识体质后,在医生指导下食用或药用。知了属于野生昆虫,含有丰富的异型蛋白,这种蛋白与平时我们经常接触食用的蛋白质略有不同,因此,过敏体质的人一定要慎重食用,能不吃尽量不吃。另外,孕妇、儿童也要尽量少吃。

原所贤说,食用知了,清洗和烹饪的过程要谨慎处理。知了的翅膀、脚上会携带寄生虫之类的东西,清洗时应去头、去脚和翅膀,最好是用淡盐水冲一下再滤干。食用前一定要煮熟烧透,建议油炸后食用,炸前先将生油入锅烧至七成热,放入知了炸约5分钟捞出,待油温升高后,再次入锅炸至松脆后捞出,撒上椒盐粉、香葱末、姜末等调味品即可。(记者王亚茹)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