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清徐县:以支付方式改革为杠杆推进分级诊疗

2016年07月13日11:1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为方便群众就医,减少就医费用,山西省清徐县以支付方式改革为杠杆,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初步形成“小病在乡村,大病进医院,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格局。

山西省清徐县新农合管理中心主任张振刚介绍,2014年8月,山西省清徐县被确定为该省18个分级诊疗试点县之一,为达到县域内就诊率80-90%目标,清徐县开始拓展新农合支付方式,在住院方面实施了按病种付费的分级诊疗制度,由县人民医院严格按医学临床路径测算费用,经省市专家审定,开展了201种分级诊疗病种;门诊方面,乡、村两级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了门诊统筹协定处方管理方案,通过收集参合群众以及征求乡村医生的意见,开展了48种(类)协定处方管理。

县级医院确定了单病种补偿最高限额,县级医院按病种最高限额付费,乡级卫生院按最高限额的80%付费。对实施的分级诊疗病种取消起付线,提高补偿比例,患者按不超过最高限额的相应比例进行支付,超额不补,超额部分由医院承担。

张振刚表示,自2014年11月实行分级诊疗制度试点工作以来,患者实际补偿比例大幅提升,患者个人实际支付费用下降,新农合基金平稳运行。从县外住院情况看,2015年县外住院补偿7442人次,同比减少1556人次,下降了17.29%,补偿金额3919.66万元,同比减少838.33万元,下降了17.62%。从县域内住院情况看,2015年县内住院补偿14112人次,同比增加1117人次,提高了8.6%,次均费用4715.67元,下降672.39元,下降了14.39%。(王宇鹏综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