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不是人人都能喝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 李萌

2016年07月08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凉茶也有适应症

  “怕上火,喝凉茶。”类似的广告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尽人皆知。尤其到夏季,每当有热气或湿热时,特别是出现口干、小便黄、全身困倦等不适时,会喝两杯“去火”。 

  我最近看了几个凉茶的成分,多是由菊花、金银花、夏枯草中药等煮沸后加糖制得。其实,凉茶也有相应的功效和禁忌。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仍有一大部分人不适宜喝凉茶。 

  首先,凉茶性味正如其名,表现为恶寒喜暖、口淡不渴、面色苍白、小便清长、大便稀溏等寒证的朋友们,切勿多饮,以免引起寒证的加重。

  其次,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虚弱,对冷热刺激极为敏感。如果在热天不加节制地饮用凉茶,会使血流缓慢,甚至形成血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可能引起大出血、闭经。▲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