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收效

2016年07月07日08:0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收效

  到“十二五”末,我国基本完成饮水型地氟病中重病区的改水工程;燃煤污染型地氟病区的炉灶改良率达到98.5%;氟骨症对病区居民身体健康的影响降至较低水平。挂靠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中国地方病控制中心日前对外发布上述信息。

  地氟病是指人们长期生活在高氟环境中,通过饮水、饮食、呼吸摄入过量的致病因子氟,而致全身慢性蓄积性中毒,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牙齿、骨骼的改变和损伤。饮水型地氟病病区分布在28个省的1115个县,受威胁人口约为7207.45万;燃煤污染型地氟病病区分布于12个省的171个县,受威胁人口约3321万;饮茶型地氟病病区分布在7个省的229个县,病区村人口为1400万。全国地方病统计报表数据显示,不包括饮茶型地氟病病情,全国大约有3800多万名氟斑牙患者和230多万名氟骨症患者。

  我国改水降氟工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全国超过3/4的病区村达到饮水型地氟病控制标准。截至“十二五”末,全国171个燃煤污染型氟中毒病区县中,达到控制和消除标准的县占85.38%。

  中国地方病控制中心主任孙殿军教授呼吁,在已落实防治措施的病区建立长效防治机制,包括建立国家级且能协调政府各部门的防治地氟病领导机构,在地氟病病情严重的省份或地区建立相应机构;保留一支地氟病防治研究专业队伍,形成从国家到重点病区的防治网络和信息网络;制定地氟病防治法规,或融入到整个地方病防治法规中;保证较充裕的地氟病防治工作经费。(记者衣晓峰 通讯员高彦辉)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癌症最喜欢5类职业!哭,我的工作也在里面 或许有人会举出颈椎病、鼠标手、过劳肥,但你可能不知道,癌症可能也是这些职业病的一员。【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家具能“夺命”?每种家具都有套最佳尺寸 提到“宜家”,你会想到什么?人比家具多的“购物海洋”,物美价廉的家居用品?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刷爆朋友圈的“召回门”事件;以及,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具安全问题。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