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匏瓜能解毒

2016年06月24日11: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匏(páo),别名匏瓜、葫芦。在传统的端午节期间,民间有门上插桃枝挂葫芦以驱邪避灾的习俗,“五月匏”故此得名。 

  《本草纲目》记载,葫芦味甘、淡,性平,入肺、脾、肾经,具有利水消肿,止渴除烦,通淋散结的功效。葫芦富含蛋白质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和预防癌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可提高机体抗病毒能力。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从葫芦中分离出的两种胰蛋白酶抑制剂,对降血糖有一定的效果。 

  葫芦的蔓、须、叶、花、籽和壳均可入药,能够医治多种疾病。 

  据古代医书记载,葫芦花可做解毒之药,对各种瘘疮尤为有效;蔓、须可治麻疮;葫芦瓤及籽可用于治疗牙龈肿痛等牙病,以及面目四肢浮肿,痈疽恶疮等;葫芦壳的药用价值最高,尤其有利清热解毒,润肺利便,而且陈年的葫芦壳,疗效更好。 

  葫芦的吃法多种多样,既可烧汤,又可做菜。但要注意的是,葫芦入药或入膳时,可能会有些苦味,这是一种叫做“苦素”的物质引起的。苦素含量过高时则有毒性,食后容易出现呕吐、腹泻、痉挛,故应忌食苦味较重的葫芦。下面介绍几种药膳吃法: 

  治疗腹水、全身浮肿。葫芦30~60克,西瓜皮、冬瓜皮各30克,水煎服,多服、久服无副作用。 

  治疗肝硬化腹水、黄疸、小便不利。葫芦壳30克,葶苈子10克,煎汤饮服。 

  治疗胃热、消渴、心中烦热、夜寐不安。新鲜葫芦60克,连皮带瓤煎汤服。 

  治疗高血压、烦热口渴、肝炎、黄疸、尿路结石。鲜葫芦捣烂绞汁,以蜂蜜调服。每次服半杯至1杯,每日2次,或煎水服。 

  治疗脚气和水肿。葫芦30克,鲫鱼60~125克,炖煮即成。(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孙其伟)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