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干太好,不然活更多”?职场最坑人的四个“忠告”

广州地铁集团员工帮助计划研究员 骆思钊

2016年05月23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转眼又到毕业季,又一批大学生要离开校园,展开全新的职业生涯。学子们初入职场,懵懵懂懂,自然会有许多“前辈”来为他们指点迷津,给出各样“忠告”和“生存法则”。然而,有些忠告不但不利于新人成长,还会让他们沾染坏习惯,既学不到本领,又混不好职场,最终被社会淘汰。 

“好工作就是钱多、事少、离家近。”有些人认为工作轻松、稳定最重要,这样不仅付出少就有不错的收入,还可以用节省下来的精力兼顾亲情、爱情和友情,是一笔很赚的“买卖”。 

然而,一开始的安逸会让人不思进取,以至于整个职业生涯都原地踏步,甚至不进则退。职场从来就不是一个舒服的地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是职场的基本法则。所以,年轻人不妨迎难而上,多接触新事物,多挑战,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打好职业生涯的基础。

“搞关系是主要的,工作能力是次要的。”工作多年还不上不下的“资深员工”会认为职场中人脉和关系才是最重要的,有了领导的关照,才能在职场中走得更快更好。但这些人不懂得,一旦把搞关系放在首位,潜心钻研领导喜好,却忽视了工作能力的提升。最终,不但得不到同事的支持,而且当领导发现你无法为公司创造价值,那么等待你的,极有可能是不招待见的“冷宫”。 

当今职场,为了维护团队和谐而“搞关系”固然值得提倡。但是,新人更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提升工作能力上,做“靠谱”的人而不是“靠关系”的人。 

“别干太好,不然活更多。”职场中的“老油条”深谙“保存实力”。他们认为一旦领导发现你能干,就会给你加码。最后自己干的却比别人多,工资却没增加,吃大亏。 

但是,如果初入职场不懂得表现自己、不懂得“抢活”,不能让同事、领导看到你的积极性和潜力,谁会留你呢?办公室不需要“打杂”的人,而需要不可取代的人。另外,活多也意味着领导赏识、机会多,对职业发展很有帮助。所以,珍惜这些机会,不要推三阻四,付出终究是有回报的。 

“不是自己的事少插手,吃力不讨好。”工作中,总有一些公共工作、临时任务需要多方无偿配合,而有些人是能躲就躲,不掺和,理由是“做好没奖 励,做差了挨批评”,还影响本职,最后吃力不讨好。 

但事实上,多参与工作中的其他事务,多与其他部门沟通配合,一来可以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也给领导、同事更多了解你的机会。对于新手而言,机遇与风险并存,干不好,就当一次教训;干好了,就是一次提升。所以,能做的就尽量做,因为你不知道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会在什么时候给你一份意外的收获。▲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