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茶疏肝解郁

2016年05月09日09: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津读者张女士咨询:春天天气干燥,我的脾气好像也跟着变差,总爱着急烦躁,有朋友推荐一款三花茶,具体做法是:取牡丹花5克、玫瑰花5克、绿萼梅5克泡水喝,气虚者可加入大枣3~5枚或西洋参9克;眼目干涩者可加入枸杞子10克、菊花5克。我试过之后,的确感觉心态好一些,气血也顺畅了不少,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此方。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代金刚点评:这款茶比较适合女性饮用。此方中,牡丹花性平,味苦而淡,入肝、脾经,能养血和肝、散郁祛瘀、调经活血,主治妇女月经不调、经行腹痛、闭经诸病;玫瑰花味辛、甘,性微温,可理气解郁、化湿和中、活血散瘀,主要用于肝胃不和、脘腹疼痛、胸闷呕恶、饮食减少或腹泻等,对于妇女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瘀肿疼痛等亦有辅助治疗作用;绿萼梅味微酸,性平,归肝、胃、肺经,能疏肝解郁、和中、化痰,可治疗肝胃气痛、食欲不振、头晕、咽喉异物感等证。 

  三药合用,疏肝解郁。适用于肝脾不调导致的月经不调、情绪不稳、腹痛等证。泡花茶的时候,可根据个人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花茶的涩味,加强功效。不过,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一起喝,因为茶叶中有大量鞣酸,会影响玫瑰花舒肝解郁的功效。此外,月经量过多的女性在经期最好不要饮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