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以“精准医学”推动我国风湿病发展

2015年08月25日15:0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由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牵头,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CRDC)和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协作组(CSTAR)主办的“2015中国风湿病信息论坛暨第五届CSTAR论坛”日前在北京成功召开,以“风湿性疾病的精准医学研究”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的詹启敏院士作了题为“精准医学的发展需求和战略思路”的专题报告,呼吁大家一起协同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精准医学的研究和发展。来自第四军医大学的陈志南院士从抗体药物发展入手,对修饰型免疫细胞的治疗思路和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CRDC&CSTAR负责人曾小峰教授在会上详细阐述了风湿性疾病的未来诊治策略。他提出“精准医学是循证医学的升级版、转化医学的终极版”,表示风湿免疫病是最需要、最适合精准治疗的一类疾病,强调通过“大协作、大数据库、大标本库、大样本量、新技术”这五大要素突破“精准医学”的瓶颈问题。

曾小峰提出,我国风湿病学界必须通过融合和共享,积极与其他学科、基础研究团队、民族企业等开展深入合作,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风湿病学的精准医学发展之路。

中国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协作组(CSTAR)成立于2009年,是在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承担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系统性红斑狼疮综合诊断和治疗”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延续和扩展而成的全国性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合作组织,其目的是推动我国风湿免疫领域的临床和基础研究,提高我国的风湿病信息化水平,促进风湿与其他领域的跨学科交流与合作。

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CRDC)目前已经建立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等14种常见风湿性疾病的中国风湿病信息共享平台(CRIP),迄今已纳入各种风湿病病例35000余例,生物样本量17000余例,应用平台协同工作的医生1200多人,覆盖全国逾400家医院。(王宇鹏编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