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人”系列访谈

张宽寿委员: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 推动“三医”协同发展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4年03月08日16:27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健康问题积极建言献策。3月4日起,人民网推出“健康中国人”系列访谈,聚焦新时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风采。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张宽寿。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张宽寿。受访者供图

人民群众反映的看病贵的问题,原因之一在于药品价格高。减轻群众就医的药费负担,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自2018年以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下简称“集采”)已开展至第九批,共涉及374种药品,中选药品平均降幅超过50%。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常委张宽寿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深化医改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充分体现中共中央对“三医”协同联动改革的更高要求,以及对医保在“三医”协同改革中作用的认可。

“从宏观层面的医保制度改革,乃至整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来看,集采对药品价格的纠偏只是解决药价虚高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以集采为突破口,带动‘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系统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张宽寿说。

张宽寿介绍,农工党中央高度关注“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工作,结合调研和讨论成果对此提出建议。

聚焦集采精细化管理,完善政策细节设计。建议全面加强集采全流程、多环节精细化管理。在品种遴选上,逐步覆盖中成药、生物药,最终实现基本覆盖医疗机构常用药品;在前期报量上,加强医疗机构对集采药品预计使用量估计的准确性;进一步完善未中选原研药品的价格管理,形成价质合理的用药价格;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集采药品按质按量按价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

优化内部协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建议以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工作为核心,强化相关部门内部协同,加速各项政策改革的进程。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促进中选药品临床使用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着力规范以通用名为基础形成集采药品支付标准,保障区域间用药公平性;细化落实医保基金直接结算政策,解决企业回款难问题。进一步规范集采结余留用政策,结合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撬动公立医院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激发医疗机构和医生合理用药的内生动力。

协同推进跨部门多主体改革措施,打好政策组合拳。建议进一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畅通药品质量问题的沟通渠道;进一步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完善集采药品的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多方协同,建立开放集成的药品供应保障监测平台等。

相关阅读:

顾雪代表:不断加强医疗保障队伍建设

邓旭亮委员:加强老年人群口腔照护体系构建

张志勇委员:构建全方位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新格局

张其成委员:让中医药博物馆“活起来”

乔杰委员:建设中国现代医学博物馆 助力医学美育教育

刘梅林委员:加强基层老年人慢病管理体系建设

吴楠委员:完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人才培养体系

蒋建东委员:新药研发走出中国创新路

王广发委员:多部门联动不断提高家庭病床服务质量

(责编:王连香、吕骞)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