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人”系列访谈

蒋建东委员:新药研发走出中国创新路

陈子源

2024年03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健康问题积极建言献策。3月4日起,人民网推出“健康中国人”系列访谈,聚焦新时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受访者供图

癌症防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在2024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中就肿瘤药物研发等问题接受了人民网采访。

蒋建东表示,自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以来,我国肿瘤药物研发水平显著提高,在国际前沿上缩小了中国与西方国家在肿瘤药物领域的差距。

“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支持下,我国已经迅速跟进并拥有了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等药物。这不仅为病人提供了更多的治疗选择,也让中国的患者能够享受到与国际接轨的精准治疗福利。”蒋建东说。

蒋建东认为,中国抗癌新药研发的突破口之一是中西结合。除了从中医药理论中汲取古人智慧外,还要洋为中用,借鉴西方技术和还原论思维的特点,既关注靶点也关心整体,探究病理机理,研究药物化学、药物的代谢和转化等,形成更好的治疗理论,才是中国新药发展的长久之计。

“研究中医药在癌症防治中应用的前景,能更好地发挥中西医结合治疗作用,我国在这方面更有独特优势。”蒋建东指出,我国科学家对三氧化二砷和维甲酸治疗白血病的研究贡献尤为突出。这些研究成果是中西医结合的典型例子,也使中国在某些类型的白血病治疗上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沿着中西医结合的思路,中国科学家继续深入探索,将会有更好更多的中国特色药物产生,以造福社会。”蒋建东说。

相关阅读:

顾雪代表:不断加强医疗保障队伍建设

邓旭亮委员:加强老年人群口腔照护体系构建

张志勇委员:构建全方位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新格局

张其成委员:让中医药博物馆“活起来”

乔杰委员:建设中国现代医学博物馆 助力医学美育教育

刘梅林委员:加强基层老年人慢病管理体系建设

吴楠委员:完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人才培养体系

(责编:罗知之、高雷)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