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今日小满:小满养生 健脾祛湿正当时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3年05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网

今日,我们迎来小满节气。小满时节,麦子等作物籽粒渐饱满,但还只灌了个“半饱”,尚未成熟,故称“小满”。这个节气到来往往预示着夏季的闷热、潮湿天气即将来临。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王彦华表示,小满养生,应以健脾祛湿为主。

王彦华介绍,小满是“湿”的开始。此时,湿气打入人体内部,等到暑热正盛时,暑、湿内外呼应,会引发各种疾病,如风湿、水肿等。脾主运化水湿,脾胃功能好,就能祛除多余的湿气。此时可以多吃些红小豆、丝瓜、白扁豆等健脾、利湿的食物,减轻肠胃负担。

另外,夏天,很多人怕出汗,不爱锻炼。其实,适当锻炼,有利于体内汗液排出,帮助祛除体内湿气。不过,要选择合适的运动,不宜太剧烈,可选择八段锦、太极拳、慢跑、骑自行车等。

王彦华表示,初夏时节早晚仍会较凉,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也要避免被雨水淋湿,以免外感湿邪。

“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个别地区因气温升高而使用风扇、空调时,要注意使用方法。一般来说,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2℃,开空调的房间不要长时间关闭,应保持通风;当在室内感觉到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活动活动,以加速血液循环;老年人和有关节疾病的人最好穿长裤,或者戴上护膝。”王彦华提示。

“小满时节,人体也进入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应保证水分充足,代谢良好。”王彦华说,炎热天气,人体水分消耗较多,多种微量元素也随汗水排出,单纯靠喝水不足以满足机体需求,因此要选择多元的补水方法。应季果蔬富含维生素和矿物元素,不仅能补充人体的水分还可补充微量元素。(视频制作:实习生杨依莎)

(责编:鲁婧、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