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疾控提醒:大风沙尘天气,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

2023年03月22日09: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孙红丽)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今天,本市再次迎来大风沙尘天气。市疾控中心提醒: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减少外出活动。

沙尘天气里,眼睛最容易受伤。市疾控中心介绍,如果眼睛有异物感,说明沙尘就在角膜上,采取揉搓等不恰当的处理,就会使沙尘镶嵌在其中,容易发生感染。应该用清水及时冲洗眼睛,如果情况严重,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此外,沙尘天气里最好别戴隐形眼镜。

沙尘对呼吸道健康有着较大影响。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可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沙尘中可吸入颗粒物表面吸附着细菌病毒等多种有害病原体,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的机会增高。

市疾控中心提醒:此时,抵抗力比较弱、本身就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尤其要注意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一旦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要尽快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

此外,市疾控中心还提醒:沙尘天气时不宜开窗通风;应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孕妇、体弱者及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患者更应注意,以免旧病复发和出现新的疾病;外出时可戴上口罩、眼镜、帽子和纱巾;尽量避免骑自行车;室外能见度差,外出时应当穿着颜色鲜艳的衣服,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