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XBB等变异株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疫情流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回应

2023年01月13日17:1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闫妍)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BQ.1和XBB变异株已成为一些国家的优势毒株,放开入境限制后是否会引发国内新一轮的疫情流行?百姓该如何做好自身防护?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很多人刚刚经历过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出现了咽痛、发热、咳嗽等情况。这些都是人体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一种应答反应。在短期内或者相当长的范围内,免疫系统对新冠病毒的感染有免疫记忆,人体可以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免疫记忆细胞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出现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本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极低。

“但是,对于一些脆弱人群,如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未接种疫苗的人群等,可能会由于新的奥密克戎毒株的输入而造成感染,甚至是二次感染。”陈操说。

陈操提示,现阶段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有老年人同住的家庭,一定要注意好环境卫生,做好手消毒、勤通风、慎聚集。同时,注意作息规律,保持良好心态。另外,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也要督促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提供必要的防护条件,对公共环境和共用设施做好消毒。做好员工缺勤和病症情况记录,给予员工足够的休息时间和治疗时间,避免员工带病到岗。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