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医”点通

“白肺”有哪些预警信号?老年人如何预防?专家解读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3年01月06日10:02 来源:人民网

近期,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肺炎,甚至肺部CT出现“白肺”现象。什么是“白肺”?哪些人容易出现“白肺”?“白肺”有哪些预警信号?又该如何预防?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程丹。

“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描述。” 程丹介绍,“白肺”是指患者在进行胸部X线片检查或胸部CT检查时,肺部组织呈现大片状白色病变的表现。“白肺”表现多见于重症肺炎。从近期来看,部分就诊患者是一般肺炎,极少数“白肺”的患者也有相应的治疗办法。

程丹表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全程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容易出现“白肺”。病毒性肺炎造成的“白肺”并不是立刻就会形成。患者往往在感染新冠病毒1周左右逐渐出现肺炎,表现为“沉默性低氧”,此时肺炎可能已非常严重。

程丹提醒,“白肺”发生前2至3天,身体会发出如下预警信号,家中如有老年人更要警惕,此时要及时就医。

1.患者发烧后,出现嗜睡、食欲不振、神志淡漠、呕吐等情况。

2.患者血氧饱和度如低于93%或者90%,或者散步等活动时,血氧饱和度95%左右,一旦休息数值就降至93%或以下。

3.患者脉搏高于100次/分。

4.患者呼吸频次超过30次/分。

那么,如何预防“白肺”的发生呢?程丹建议,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哮喘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无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都要保持动态监测,积极控制基础病。日常生活中,规律作息,多吃瓜果蔬菜,避免熬夜,出现感染症状积极对症治疗。

程丹强调,老年人是特别需要保护的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出现阳性症状后,要及时去医院评估需要居家观察治疗还是住院治疗。老年人肺炎的起病比较隐匿,有时没有明显症状。不能按发烧、咳嗽、咳痰等年轻人的反应来观察老年人。要对老年人的情况密切观察,如果老年人突然不爱吃饭、发蔫、嗜睡等,要及时就诊。

“冬季天气寒冷是肺炎高发季节,即便没有新冠病毒,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也容易得肺炎。要注意监测呼吸频率,有没有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血氧饱和度如果小于93%,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程丹说。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