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边角料食品”  价廉也要安全(百姓关注)

本报记者  沈童睿

2023年01月09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菜价”“论斤囤”……近段时间,在一些电商平台,火腿头、面包边等各色“边角料食品”人气颇高。这些使用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零碎材料制成的“边角料食品”,因外形不规整,无法作为正常产品销售,价格更低,而用料、品质则与正常产品一样,这让许多消费者钟爱有加。不过,也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商家销售的“边角料食品”出现种种问题,比如质次价高、以次充好、不符合食品安全规定等。

  据了解,有的烘焙店、食品工厂经常将加工过程中的“边边角角”收集起来低价出售。对此,一名从业者表示:“像吐司面包边,外观不太齐整,口感也偏硬一些,但有的消费者觉得味道还不错。我们切下来后便宜一些卖出去,顾客得到实惠,我们也避免了浪费。”

  在电商平台,“边角料食品”的品类更加丰富:肉脯片、牛肉干边、山核桃碎仁、果丹皮碎……物美价廉的产品确有不少。不过,比起线下店铺,在线上购买“边角料食品”就多了一些变数。

  有些“边角料食品”价格与正常产品相差不多,但商家在宣传用语中突出量大、实惠等特点,却在价格上做手脚。记者调查发现,一款碎饼干片每斤售价为16元,而其正常产品算下来为18元。有买家评论说:“大家买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比较,别被商家误导了,边角料和正品就差两块钱,为什么不去买正品呢?”记者还发现,有些肉制品的边角料卖得甚至比正常产品还贵,令消费者感到不解。

  “一些消费者尤其是部分年轻人,购买‘边角料食品’未必是图省钱,而是追求新鲜的消费体验,不一定会认真比较价格。有的商家抓住了这点,在产品介绍中突出宣传‘量大实惠’等描述,就是为了吸引流量、制造销量。”湖北枣阳市读者郑桐在来信中说。

  还有部分商家打着经营“边角料食品”的旗号,售卖“三无产品”、残次品。读者宋先生曾在某平台购买一款“虎皮蛋糕边”。他说,虎皮蛋糕通常都有清晰的纹路,蛋香味浓郁,“可到手的这款产品,尝起来就是普通蛋糕,像是拿普通蛋糕边和虎皮蛋糕边混在了一起。”宋先生与商家交涉后,商家却说边角料本身就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零碎,不能拿正品标准来要求。宋先生说:“‘边角料食品’只是外观不规整,但口味、质量都应该与正品一样。有些商家故意拿质量不过关的食品挂上‘边角料’的牌子,鱼目混珠,欺骗消费者。”

  记者购买了几件“边角料食品”发现,有些产品包装十分简陋,甚至没有生产地址、生产日期等必要信息。如某款芒果干边角料商品,仅用一只透明塑料袋装盛,连商标都没有,只有一张白色纸片标注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像生产者、生产地址等信息都没有,来源很难分辨。一名食品行业从业人员表示,为控制成本,厂商一般会尽量减少边角料的产生,边角料中有很大一部分会作为原料回收,再制成其他产品,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一些“边角料食品”大多是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出的。“遇到这种大量出现、来源不明、收集方式未知的‘边角料食品’,建议大家提高警惕,谨慎购买。”这名从业人员表示。

  针对“边角料食品”出现的种种问题,江苏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现场制作的“边角料食品”时,应询问清楚食品的生产及配料信息,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网购时更要看清保质期,看准食品来源等相关信息,认准证照齐全、品牌清晰、售后有保障的正规经营者。

  京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忠芹表示:“消费者应注意保留证据,如付款记录、销售小票或发票,以及产品包装或产品销售时货柜上标注的产品信息等。如果发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应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一些消费者在来信中建议同时从监管、行业自律两个方向发力,引导“边角料食品”的生产经营进入规范化轨道。

  山西阳泉市读者冯宽说,线下销售的“边角料食品”,销售主体一般都比较明确,建议相关部门强化监管措施,不定期抽查,确保食品安全。而网上销售主体既多且杂,需要电商平台把好准入关,做好入驻商家的资质审核等工作,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还可以通过丰富数据资源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维护消费者权益。

  “对一种新型经营形态的管理和规范,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一方面,‘边角料食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应当遵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另一方面,也建议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探索有针对性的标准和规范,避免出现管理盲区,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也帮助商家减少浪费。”江苏苏州市读者陈小杭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9日 07 版)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