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提示:退热药物的应用在老年人身上要更加慎重

2022年12月13日17: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乔业琼)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因为现在轻症和无症状可以居家了,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年轻人相比比较复杂一点,他在用药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以免出现盲目用药导致急性肝损伤?

对此,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表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首先加强观察和监测,其次加强日常护理,包括清淡饮食,少食多餐,避免一次吃大量食物后出现呕吐,保证睡眠,少量多次补充适量的水分,防止一次大量补充水分引起胃肠道不适和加重心脏负荷。

在用药方面,李燕明表示,退热药物的应用在老年人身上要更加慎重,体温越高、年龄越大,用药更要慎重,不是38度℃1片,39℃就用2片,烧得越高,用药越慎重,防止老年人用退烧药后一次大量出汗造成虚脱甚至低血压的情况;退烧要缓,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热;在应用退热药时,要避免多种药物共同使用,因为有些感冒药是复方制剂,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同时用药,可能产生药物过量的情况,因此一定要看清楚药物说明书。

“中成药的应用也是一样的,一定要少而精,可以选用一种进行治疗,不要多种同一作用的中成药同时应用。”李燕明说。

李燕明表示,对于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加强基础疾病的管理。第一是高血压药物,因为发热引起大量失水可能造成血压降低,在发烧期间,特别是使用退烧药时,一定要注意血压监测,如果血压已经偏低,低于正常水平,降压药就可能需要减量,甚至停用,等血压恢复正常时再按照常规使用;第二是降血糖药物,老年人在感染新冠病毒感染之后可能吃饭很少,所以要监测血糖变化,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李燕明提醒,老年人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稳定能力是下降的,发热以后出现走路有点打晃的情况,特别容易跌倒,跌倒之后容易出现骨折。因此老年人出现发热,身体比较虚弱时,一定要防止跌倒。平时活动时最好有家人的帮助,及时扶一下;如果是独居老人,家里的地面上不要摆太多东西,以免绊倒;地上的水一定要擦干净,避免滑倒,老年人在家里穿的鞋子和衣服都要合适,不要被自己绊倒;老年人晚上如果有起夜的习惯,尽量能够安排在床边解决,如果必须去洗手间的话,晚上醒来时要保证自己在清醒的情况下去洗手间,可以坐起来待一下,保证自己情况比较稳定以后再站起来,再待一下,然后再去洗手间。如果出现摇晃,最好就近有一个把手能够扶住。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