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2例重症感染者均未接种加强针 专家呼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不要等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11月24日13:33 来源:人民网

当前,我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的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北京本轮疫情出现的2例重症患者都没有接种加强针。

据刘晓峰介绍,近期感染者疫苗接种情况统计发现,2例新冠肺炎重症感染者分别为52岁和89岁,均未接种加强针,60岁及以上感染者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偏低,80岁及以上感染者加强免疫接种率不足30%。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提出,要“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据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介绍,新冠疫苗有些效果没有天花、脊灰、麻疹疫苗明显,但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其在防重症、防死亡方面效果明显。截至2022年11月11日,我国共接种新冠疫苗34.4亿剂,覆盖人群是13.4亿,占全国总人数的92.5%;完成全程接种的有12.7亿人,占全国的90.26%;完成加强针的有8.9亿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共2.39亿人,占60岁以上人口的90.65%,完成全程接种的占60岁以上人口的86.38%。但是,80岁以上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为65.7%,加强针接种人数占8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的40%。根据香港今年上半年奥密克戎疫情的统计数据,疫情死亡人员里96%是60岁以上的老人,71%是80岁以上的老人。

“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老年人是感染重症的高风险人群,老年群体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非常明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龚作炯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个年龄段中最高。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老年人大多数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龚作炯表示,接种3针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预防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从目前数据来看,老年人接种两针新冠疫苗比年轻人接种两针产生的抗体性要低,接种3针后抗体水平才会快速提升,抗体水平高的情况下可以更好地保护老年人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龚作炯呼吁,提高老年人全程接种和加强针非常必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不要等,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朋友及时接种疫苗,如已完成基础免疫半年后请尽快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