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科学精准抓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09月30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王美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引导人员安全、有序流动。要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主动关注和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为保障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国庆假期,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提醒广大群众尽量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如果确需出行,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区。出行前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可疑症状,要及时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同时,按规定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在抵达目的地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落地检”,按照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相关要求,主动扫码登记,出示符合时间要求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