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近期流感活动水平高 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

2022年06月18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一些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增加。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康敏17日称,流感监测数据提示,广东省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期,近期流感活动水平高。

  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广东省近年来有不同流感病毒亚型交替流行,存在冬春季和夏季高峰。康敏称,目前流感样症状患者就诊增多。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7.29%(第22周,5月30日至6月5日数据),说明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是发热超过38摄氏度、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提示该省已进入流感夏季高峰。

  广东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当前该省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广东省既往多个年份,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在预防流感方面,康敏称,日常应该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等,此外,还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康敏说,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情况每年更新疫苗成分,推荐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照顾婴幼儿人员和医务人员。(蔡敏婕 庄雅丽)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