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六成受访者期待加强养老人才培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潘泽强

2022年03月11日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全国两会,对于养老问题,你期待哪些议题?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中青报全媒体平台,进行了一项题为“你最关心哪些两会议题?”的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截至2月28日16时,共有72242人参与。

  调查显示,60.3%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54.1%的受访者期待落实护理假、探亲假等假期;52.6%的受访者期待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向小区延伸;50.0%的受访者期待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49.7%的受访者期待发展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

  对于养老,受访者普遍重视的方面是:家人陪伴(68.6%)、医疗报销(62.0%)、精神文化生活安排(54.4%)、养老保险(52.6%)等。其他还有:社区养老支持体系(50.5%)、个人居住环境(49.7%)、家政医务和看护人员(46.3%)、个人养老金储备(45.9%)、老年教育(43.1%)、住房与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改造(40.4%)等。

  此外,45.4%的受访者期待加快老年教育普惠化布局,44.8%的受访者希望探索开展农村互助养老,42.1%的受访者期待社区智慧养老平台建设。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