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三八妇女节:关爱女性健康 这些异常要警惕

2022年03月08日09: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年来,以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为代表的妇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这个专为女性设置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关注女性健康。

出血和腹部不适 可能是身体在“报警”

由于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发病前没有预兆,只有通过定期妇科体检才能发现异常,因此这两种疾病又被称为“无声的杀手”。上海市疾控中心指出,广大女性朋友除了要坚持定期体检,一旦出现下述“报警”症状,要及时就医。

接触性出血,可能是宫颈癌。宫颈癌早期常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即性生活后出现阴道流血;中期表现为不规则阴道出血;晚期可出现阴道排液,以及尿频、尿急、输尿管梗阻等肿瘤累及周围组织的症状。因此,有性生活史的女性一旦出现同房后阴道出血,应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就诊。

不规则阴道出血,特别是绝经后阴道出血,可能是子宫内膜癌。与宫颈癌不同,子宫内膜癌高发于中老年女性,尤其是50-55岁围绝经期的女性,肥胖者居多。子宫内膜癌早期常表现为不规则阴道出血,常为少量至中等量出血,绝经后女性多表现为持续或间断性阴道出血。

不明原因腹痛、腹胀,可能是卵巢癌。卵巢癌起病隐匿,早期几乎没有不适症状,即便少数患者有腹痛、腹胀等不适,也很难怀疑到是卵巢出了问题。当患者出现持续性腹痛、腹胀、腹部包块等症状时,病情已发展至中晚期,因此很多卵巢癌患者一旦发现就已经到了晚期。

月经——女性生殖健康的指示剂

月经是否正常反映了身体的健康状况,尤其是生殖器官是否健康。上海市疾控中心指出,健康的月经初潮平均年龄大约是15岁,女孩在12-18岁之间首次来月经属于正常范围。绝经的平均年龄是49岁,40-56岁属于正常。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变化,女性初潮的年龄越来越早,而绝经年龄则越来越晚。月经周期一般是28天,20-40天之间都属于正常范围。经期一般是3-7天,血量50-60毫升。

上海市疾控中心建议,如果女性朋友月经的时间和量发生了异常改变,一定要引起重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痛经、月经不调、经血过多或过少、乳房胀痛、小叶增生等都是和月经有关的症状,但并不一定都是病症。因此,如果女性朋友出现与月经有关的病痛,除及时去医院诊治外,一般来说,还应该注意生活上的调理,如健康饮食、规律作息等。

从自身做起 远离妇科肿瘤的侵袭

远离妇科肿瘤的侵袭,上海市疾控中心建议:

密切关注月经周期。在月经期间,女性要加强自我保护,防范月经不调等与月经有关的疾病发生。

倡导安全性行为。安全的性行为与自身健康息息相关,要注意避免性传播疾病和妇科肿瘤的发生。

养成个人健康行为习惯。内裤应勤洗勤换,洗后放置在太阳下或通风干燥的环境中晾晒,以免滋生细菌。月经期间,女性最好每日清洗外阴部1-2次,洗澡宜用淋浴。

此外,还应避免吸烟或被动吸烟,避免超重、肥胖,谨慎使用避孕药等。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