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开学了早餐怎么吃?中疾控:最少要保证三类食材

2022年02月25日14:54 来源:人民网

俗话说:早上要吃好!健康又美味的早餐,是一天学习、生长发育的重要保障。孩子开学了,早餐该吃多少?又该如何准备呢?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早餐毕竟只是三餐中的一餐,因此早餐的能量不易过高,占到全天的30%最为合适。孩子吃的太多、太少、或者不吃早餐都不利于他一上午的学习,而且还会影响午餐的食用情况,久而久之,容易引发肥胖。

中国疾控中心介绍,一顿健康的早餐“食材丰富”是基本的条件。那么都要有哪些食材呢?“如果孩子的早餐中以下这四大类食材都出现了,当然是最好的,否则最少也要保证三类食材。”

谷薯杂豆类

这类食材多以主食形式出现,比如米饭、面包、面条、红薯、玉米粥等等。很多肥胖孩子的家长为了控制孩子的体重,往往直接省掉了早餐中的主食,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大脑运转的唯一能量来源,不吃主食的孩子,一上午都会感觉到困倦、疲乏,影响听课效率。所以家长们不要去掉早餐的主食,而是要科学的选择,合理的食用。

蔬菜、水果、菌藻类

这类食材的种类非常丰富,营养也特别丰富,他们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等,而且还可以起到调节晨起胃口的作用。这么好的食材却恰恰是我们早餐中最容易忽视的部分。所以,各位家长要多多留意在早餐中补充这类食材,特别是深色的蔬菜和多彩的水果。

禽、畜、肉、蛋类

这一类多是为孩子们提供蛋白质的食材,一般来说都是孩子们喜欢的食物,所以家长要注意早餐中不要让孩子吃多了。

大豆、奶及坚果

大豆、奶及坚果,也包括奶制品、大豆制品,如酸奶、奶酪、豆浆、豆制品等。(记者孙红丽)

资料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制图:孙红丽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