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活宝典

快乐开学季|运动和学习两相宜

2022年02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乔业琼)随着寒假的结束,各地陆续迎来了开学季。新学期、新任务、新挑战,很多家长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业,难免忽视了运动的重要性。其实,每天进行一定的运动,不但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反而会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同时收获健康的体魄。

体能水平和学习成绩正相关

上海市疾控中心介绍,身体活动对认知灵活性具有积极影响。在身体活动过程中,小朋友在不断完成视觉和空间记忆任务的同时,还需要根据活动情境有效控制身体和运动的速度。研究表明身体活动对学习成绩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儿童的体能水平和数学成绩、阅读成绩都有正向关系。

那么,如何判定孩子的身体活动是否足量?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要求,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最低推荐量如下:

图片来源:上海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身体活动的形式很多,是否达到中、高强度水平呢?建议对照下表:

图片来源:上海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重视热身 合理运动

每天可以一次完成1小时中高等强度的身体活动,也可以分成几次进行,每次不少于10分钟,累计1小时。

运动前需要进行简单的准备活动,如简单的伸展活动,可以防止在运动中受伤。需要注意的是,准备活动的时间不能计入1小时的中高等强度活动范围内。

运动过程中和运动结束的时候可以适当补充水分,但不宜量太大,小口慢饮,但是不建议喝含糖饮料,如汽水、奶茶、加糖果汁等,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冬春交替天气依然寒冷,人体体表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黏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性降低,更容易发生运动损伤。运动时需要更加小心,要注意保暖、重视热身,选择恰当的运动方式,控制好强度和时间,运动后别忘了放松和休息,注意日常饮食。(综合上海市疾控中心、新华网等)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生活宝典】专题,获取更多精彩科普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