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学季到来 北京疾控提醒:关注眼健康 严防春季传染病

 

2022年02月17日11:5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孙红丽)欢乐的假期即将结束,孩子们又将迎来紧张充实的新学期。北京市疾控中心今日发布开学季健康宝典,提醒老师、家长及同学们调整状态,做好健康监测;关注孩子的眼健康;严防春季传染病;预防校内伤害。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作息和情绪,缓解开学的紧张心理。调整孩子假期里因为熬夜看剧玩游戏而错乱的生物钟,提前开始按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饮食起居。开学前三天,不要因为作业欠账而开夜车,影响生活规律的形成。

另外,开学前后家长要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三餐定时定量。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每天一小时以上户外阳光下活动。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关注眼健康

假期,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比平时明显增加,用眼过度容易导致视力下降,开学了,老师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眼健康。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日常要注意用眼卫生,不要手揉眼睛,避免因感染引起视力损害。如果眼睛出现干涩、异物感、畏光、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应停止视屏行为,如症状不能缓解,必要时去医院就诊。同时也要注意防止物理性损伤,避免因损伤影响视力。

关注孩子的视力变化,一旦发现孩子存在歪头视物、视力下降、频繁眯眼、挤眼等近视相关症状或近视度数加深,要尽早带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眼部检查,及时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矫正。

严防春季传染病

目前北京市正处于冬春季交替时期,温差变化大,传染病疫情高发。开学后一至两周,往往是流感、感染性腹泻、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在校园内流行的“高风险期”,长假后身体也处于调整期,抵抗力下降,学校人员密集,交叉感染机会增加,极易发生传染病疫情。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班主任在开学前应仔细询问学生健康状况,重点关注有无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呕吐、皮疹、结膜红肿等传染病可疑症状者,并及时上报。

学校应做好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公共用具和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如室内人员较多,空间较小,则应适当增加开窗次数。加强传染病流行季节校园聚集性活动管理,合理管控人员密度。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