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万家灯火里的坚守——

辽宁绥中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扫描

2022年02月16日09:41 来源:新华网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道路两旁张灯结彩,在火红的灯笼和炫目的彩灯映衬下,这座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侵袭的小城显得空前静谧。在刺骨的寒风中,医护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仍坚守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里的平静与安宁。

在绥中县封闭管控的农电小区,医护人员安泰红刚刚为3个单元70多户居民做完入户核酸采样,防护面屏上的雾气已经结成了一颗颗小水珠。“从早上8点一直忙活到晚上6点,只有中午能脱下防护服,喝口水、吃口饭。”

“大娘,别害怕,抬头,把鼻子露出来。”医护人员两人一组,6层高的楼爬上爬下,安泰红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超过2万步。

2月15日,在绥中县的一个封控社区,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处理医疗垃圾。新华社记者李昂 摄

“从2月8日被抽调参加核酸采样工作后就没回过家,今天元宵节,也不知道儿子一个人在家能不能吃上元宵。”安泰红说,今天早上乘车路过家门口,她特意给儿子打电话,隔着窗户远远地见了一面,“虽然没能回家过节略有遗憾,但疫情当前,这是我们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除了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的医护人员,基层党员干部也坚守岗位,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在绥中县中风险封控区盛华园小区所在的工人社区,社区党委书记韩雨瞳正一边用电脑填写报表,一边打电话协调防疫物资,她的声音已经嘶哑,眼睛里布满血丝。

2月15日,在绥中县的一个封控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中。新华社记者李昂 摄

“社区疫情防控事无巨细,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韩雨瞳说,疫情发生以来,工人社区40多位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全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社区为每户居民制作了联络卡,指定了联络人,如果居民有采购生活物资的需求,可以随时跟工作人员联系。”在盛华园小区封控卡口,记者看到,一辆运送蔬菜、猪肉和水果的小货车停在卡口,送货师傅把物资从车上搬下来交给卡口内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

“小区实行封闭管控,足不出户,居民采购的物资由卡口防疫人员转交给小区内的志愿者,送货上门。”正在卡口驻守的绥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伟说。傍晚5点,刚刚结束4个多小时值守任务的王伟脱下防护服,在凛冽的寒风中拿起一盒热气腾腾的盒饭,他的两只手已经冻得通红,拿不住筷子。

2月15日,在绥中县的一处核酸采集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在凛冽的寒风中持续工作。新华社记者李昂 摄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鏖战”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疫情防控一线,点滴微光汇聚。2月8日,绥中县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当天,绥中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宝奎就收到300多名志愿者的“请战书”。很快,张宝奎就组建起了一支志愿者团队,从事核酸采样登记、防疫物资转运、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

在绥中县的一处物资储备点,记者看到,17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从货车上卸下防疫物资。这样的货车一天能来四五辆,20公斤的箱子,志愿者们一天得搬100多箱。“本来我们定了一个排班表,大家轮班,干一天休一天,但志愿者们根本不休息,每天都来,随叫随到。”张宝奎说。

2月15日,在绥中县的一处物资储备点,志愿者们在搬运防疫物资。新华社记者李昂 摄

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中,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刘雨舟是大连科技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疫情发生时,他正返回家乡绥中参与社会实践,“一听说社区需要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名,想为家乡做点贡献。”

2月15日,绥中本轮疫情已经进入第8天,防疫仍未结束,坚守仍在继续。(张博群、李昂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