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进博会拜耳“公众健康日”:专家解码毛发和头皮健康

2021年11月10日14:10 来源:人民网

11月9日,拜耳健康消费品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拜耳展台举办“公众健康日”主题宣传活动,特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杨勤萍,围绕脂溢性皮炎、雄激素性秃发等就常见毛发和头皮问题与各大媒体开展科普交流。

交流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杨勤萍表示,毛发和头皮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平时接诊工作中,来就诊的患有毛发、头皮问题的患者与日俱增,但在诊疗中发现大部分患者缺乏基本知识,在就诊前往往会寻求一些不合理、不正确的方法来应对。很有必要让老百姓能正确地、科学地认识自己的头皮、头发。

杨勤萍从最常见的头皮屑谈起。她认为,出现大量的头皮屑,除了过度清洗导致头皮屏障破坏这个因素之外,还要考虑患脂溢性皮炎的可能性。对于脂溢性皮炎的发病原因,杨勤萍表示,目前脂溢性皮炎发病机制以及确切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最新研究显示与头皮的真菌感染有关,即头皮感染了糠秕马拉色菌,继而引起头皮发红、发痒以及头皮屑和皮炎的表现。这就是典型的脂溢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的发病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治疗上首选局部外用药。

忙碌的生活和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遇到脱发的困扰。对此,杨勤萍表示,雄激素性秃发不是男性的“专利”,女性也会患病。它并非完全是体内雄激素绝对高,也可以是雄激素对头皮敏感性增加。另外,氧化应激也可能参与发病。因此,当出现脱发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她提示,在治疗雄激素性秃发的过程中,有一点要特别注意。脱发往往伴随脂溢性皮炎的发生。因此在治疗中要两者同时治疗,不仅考虑脱发的问题,还要治疗继发的脂溢性皮炎,控制炎症,才能起到好的治疗效果。

杨勤萍特别强调持续和规律治疗的重要性。脂溢性皮炎和雄激素性秃发都属于慢性病,治疗和用药上一定要遵循医嘱(说明书)的用法和用量,特别到症状得到改善的阶段,更需要持续使用,直止症状完全消退,以免反复发作。

染发烫发是否会伤害头皮头发?对此,杨勤萍表示,烫染发主要破坏发干的结构,适度的烫染经过一定时间可以自己恢复。但如果频度过高,染发剂的化学物质会破坏毛干,对头皮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建议一定要适度,而且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染发产品,保证安全性。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不少美发偏方,杨勤萍表示,民间的偏方也要因人而异。这些偏方最大的特点就是属于个案,没有通过科学的临床验证。对于头皮问题一定要树立主动就医、及早诊断的理念,在治疗时要有积极的心态,采用科学的方法,坚持长期治疗。

最后,杨勤萍表示,毛发是人体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劳逸结合,均衡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身心愉悦,做好头皮头发的清洁,这些都有助于毛发和头皮健康。

(责编:曹淼、李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