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缅怀!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陈菊梅逝世

2021年11月08日14:45 来源:人民网

陈菊梅 图片来源: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官方微信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张文婷)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官方微信消息,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原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专家组组长、主任医师、教授陈菊梅,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5日9时20分逝世,享年96岁。根据本人遗愿和家属意见,陈菊梅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遗体捐赠首都医科大学。

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介绍,陈菊梅1925年11月10日出生于浙江天台,1950年7月参加工作,1960年9月入伍到原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工作,2015年11月退休,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她扎根传染病防治一线63年,准确诊断并成功救治了近60种感染性疾病患者达数十万人;先后领衔研制十余种肝病治疗新药,独创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和方法进入传染病诊治《规范》;首创“乙型脑炎后遗症患者的“鞘内注射法”,首个发现并应用“五味子降酶”,创造了慢性重型病毒性肝炎死亡率由85%以上降至 38%的惊人奇迹,先后获得国家、军队等各类科技奖励23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传染病学术著作16部,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创新人才。

她连续2次获得中央保健委员会“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医疗保健工作中作出了优异成绩”奖状,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干部保健工作特殊贡献奖”“最美医生”、原总后勤部“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一代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女医师协会“巾帼抗非典先进个人”。

虽至耄耋之年,但每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关头之际,陈菊梅永远是一名冲锋的“战士”。

2003年初春,非典疫情在我国肆虐。据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报道,那时的陈菊梅,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主持编写了全国第一本《非典型肺炎防治手册》。当时,她已是78岁的老人。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了一场大地震,作为三〇二医院专家组组长,陈菊梅坚持亲自赴灾区实地指导,而当年的她已是83岁高龄。当有人问她:“教授,您都83岁了,你还到前线去,你不担心自己的身体吗?”陈菊梅和没事一样,还是那么平平常常地说:“83岁算什么,我还是一名战士,只要还有一点力气,我就要到第一线去。”

67年行医,陈菊梅91岁时,仍坚持每周五天出诊,直到2015年11月,她才退休。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