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本次疫情波及20省44市 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源头引起

2021年11月06日15:0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张文婷)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当前,我国多地报告输入性本土疫情,涉及多个口岸,发现多条传播链条。截至11月5日24时,疫情波及20个省份,叠加冬春季季节因素,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本轮疫情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自10月17日以来到11月5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感染者918例,波及20省44市,病毒基因测序和流调溯源结果显示,本轮疫情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担当尽责,做了大量坚实、细致的工作。

黑龙江等地疫情仍在发展中

据吴良有介绍,目前,陕西、湖北、湖南等省已经连续12天以上无新增病例,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有效控制。

浙江、江苏近日出现零星病例,但没有出现社区传播的迹象。

内蒙古、北京、贵州、山东等省区防控效果正在逐步地显现。社区传播已经得到基本控制。

甘肃、青海、宁夏、云南德宏等地疫情低水平波动,不排除社区续发的风险,但疫情外溢的风险较低。

黑龙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辽宁大连等地疫情仍在发展中,需要密切关注疫情的走向。

吴良有称,总体上,本次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他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情况,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部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加强病例和管控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落实风险地区、风险人员的管控措施,加强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的管理,严防次生疫情风险,推动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尽快有效控制疫情。

(责编:张文婷、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