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个高原疾病中医药诊疗指南发布

2021年07月29日08:13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青海大学任延明、吴萍、李永平团队历时4年研究,制定出我国首个高原疾病中医药诊疗指南——《高原红细胞增多症中医临床诊疗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经中华中医药学会审定发布(T/CACM1369-2021)。该指南的发布在高原疾病中医药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亦为高原其他病症临床诊疗指南的制定提供了经验和遵循。

  制定高原疾病中医药诊疗指南是推进高原中医药现代化必由之路。在《指南》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因缺乏严格按照中医辨证分型的研究资料,加之大样本临床研究极其少见,无法按照国际标准收集、筛选、评价文献。课题组针对相关问题精心设计解决方案,攻克了类似问题的方法学瓶颈,使之得以完成。

  《指南》的实施有利于推进高原疾病中医诊疗的规范化进程、促进中医临床数据兼容共享,为中医循证医学提供支撑。(记者张蕴 通讯员陈芃)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