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听说过夜的西瓜“细菌超标”?

2021年07月19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讨论的问题是《过夜的西瓜为什么这么“毒”》?节目做得挺好看。请了一位专家,用不同清洁程度的工具处理西瓜,在冰箱里放了24小时之后检测细菌数。结果几种不同操作后的“隔夜西瓜”中都检测出了细菌,少的有45个/25克,多的有几千个/25克,“最不卫生”的那个操作,隔夜后的细菌数是8400个/25克。主持人和现场嘉宾一片惊呼,然后有专家讲解西瓜上为什么会有细菌,食用被细菌污染的西瓜可能会拉肚子等等。

节目做得挺“符合观众认知”,看起来也很“科学”、很热闹,尤其是“一口吃下去近万细菌”,足以把广大观众吓得一惊一乍,还登上了微博热搜。

其实,节目中所得出的数据大致是符合常理的,但是对数据的解读真是一言难尽。我们的环境中充满了细菌,食物中也充满了细菌。节目中“最不卫生”的那个操作,西瓜放隔夜后的细菌数是8400个/25克,也就是336个/克。

这个细菌数,对于食品安全有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来看一种常见食物——大家在超市里买的巴氏牛奶的微生物安全标准:这个标准的意思是说:同一批牛奶,取五个样品进行检测,如果每个样品的细菌数都不超过100000个/克,而且最多只有两个样品的细菌总数超过50000/克,那么这个批次的牛奶就是合格的。除了细菌总数,对于大肠菌群的要求也不是“0容忍”,尽管大肠菌群中“可能”存在致病细菌。

再来看一个大家更为关注、食品安全要求更高的食品——婴儿奶粉的细菌标准:对于细菌总数的要求比巴氏奶高一些,但也不是“无细菌”,只要所抽检的五个样品中没有样品的细菌总数超过10000个/克,而且最多只有两个样品的细菌总数超过1000个/克,就是合格的。而对于大肠菌群,标准甚至比巴氏奶还要低很多,只要没有样品超过100个/克,而且超过10个/克但不超过100个/克的样品不超过两个,就算合格了。

看到这几个食物的微生物安全标准,你还对“隔夜西瓜”那个336个/克的细菌数大惊失色吗?其实,根据节目中的实验数据,得出的正确结论是:没吃完的西瓜放冰箱,隔夜之后毫无问题。在微博上,还有许多人在问要不要用保鲜膜封和要不要去掉1厘米的问题,简单说一下:

1.保鲜膜封,能更好地保持习惯的风味口感;如果保鲜膜是合格而且新的,那么上面不应该会有过多细菌;

2.用保鲜膜包有利于减少细菌,因为避免了空气中的细菌落在西瓜上;但如果你的保鲜膜本身不干净,那么是另一回事;

3.如果没有用保鲜膜封,那么西瓜表面那层容易变得不好吃;如果封上了,那么几乎没有变化。为了“安全”去掉1厘米,没有必要。

各种健康自媒体和卫视节目喜欢搞测评、试验来展示“应该如何如何保存西瓜”,基本上都是没事找事拿鸡毛当令箭,这事儿就记住:

1.切西瓜的刀洗干净;

2.不吃的尽快包上保鲜膜放进冰箱;

3.尽快吃完。

关于3,总会有人纠结“尽快”是多快。这么说吧,在做到1和2的条件下,你的冰箱也基本上清洁干净,那么放几天也没事儿。

文/云无心(食品工程博士)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