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王贵强:保护职业健康 酒精肝脂肪肝都值得关注

2021年03月08日16:5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杨曦)近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3月5日下午,主题为“关爱职工健康 关注肿瘤早筛”的专场论坛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兼肝病中心主任王贵强表示,酒精肝、脂肪肝是职业健康中的普遍问题,如果控制不当,有可能发展为肝癌,因此必须重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兼肝病中心主任 王贵强(陈晨 摄)

“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它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症状,从而导致肝病不能被及时发现,不能被及时治疗,等到发现时已经是肝癌了。”王贵强建议,在职业健康中,要进一步加强病毒性肝炎和早期肝癌的筛查,尤其是经过不规范医疗检测操作、血液暴露风险的高危人群,都应进行筛查。企业体检要在隐私保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针对肝癌进行定向筛查,及早开展规范化治疗,以达到早诊早治的效果,减少肝癌的发生。

“喝酒本身也是一个导致肝炎、肝硬化、肝癌非常重要的原因。”王贵强表示,现在很多喝酒是职业行为,在体检中重视肝脏检查,尽可能地帮助高风险的员工在早期发现肝癌,也是关爱职工健康需要特别关注的。

此外,脂肪肝也是应该关注的问题。王贵强说:“现在大家有一个误区,认为脂肪肝就是肥胖而已。并且,脂肪肝进展非常缓慢,常常没有什么感觉,到了肝硬化、肝癌就晚了。”他提醒,单纯的脂肪肝监测就可以了,出现脂肪肝炎了一定要高度关注、规律筛查、预防肝癌。

(责编:孙阳、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