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吴一龙:中青年专家是推动肺癌防治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1年01月18日1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会上发言

为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助力癌症防控工作,2020年12月26日,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办公室宣传组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协办、百济神州战略支持的2020首届中国癌症防治年度大会暨“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会上,广东省人民医院终身主任、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名誉所长吴一龙表示,随着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相关药物的发展和新型诊疗模式的出现,有效提高了肺癌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未来需要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癌症早筛意识,加强临床研究和科研创新,让更多患者在规范的场景下接受合适的治疗。

对于2020首届中国癌症防治年度大会暨“人民好医生·金山茶花计划”启动仪式,吴一龙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此次大会最大的亮点是公平公正,评选过程采用计算机爬虫技术,从浩瀚的文献中筛选并总结出中青年学者的主要工作和临床意义,最后由专家团讨论匿名投票,最终选出获奖人员。“我们想传递的一个信息是:静下心来踏实工作,只要实实在在地作出贡献,不用找关系,‘金山茶花计划’会发现你的!”

他也指出,此次获奖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已经或将是推动肺癌防治发展的中坚力量,未来肺癌诊疗的不断进步,还依赖于广大的中青年医生。

吴一龙表示,希望今年的获奖专家学者可以为其他人树立榜样,他们实事求是、实践出真知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所以我觉得‘金山茶花计划’起到了非常大的引导作用,告知年轻人要走学术科研之路,就必须沉心静气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在肿瘤事业上有所成就。”他说到。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