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台江县人民医院:文化建设助推医院品质提升

2021年01月08日16: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6年以前,台江县人民医院,身穿拖鞋、凉鞋、首饰、五分裤、披头散发、衣衫不整的医护人员随处可见;烟头、小广告遍地都是;卫生间、值班室、办公室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院子里落叶已堆积成“地毯”、门诊楼里病人寥寥无几;医务人员人心涣散,集体荣誉感不强。一个本来就收入薄弱的医院,还背负着人文关怀意识差、挂号窗口主动服意识不够、服务态度恶劣、行为不规范和医疗技术水平差等沉重包袱。

“组团式”帮扶像一缕春风迎面而来,扫除了台江县人民医院的沉疴痼疾。2016年,台江县人民医院与浙大二院缔结帮扶关系,同年9月,汪四花同志担任浙大二院台江分院院长,她倾情倾力、真帮实扶,不仅给台江县人民医院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还将浙大二院的文化移植过来并逐步发扬光大,点燃了台江县人民医院全体干部职工的希望,开启了的美好未来。

医院从细节着手、从小处发力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用文化建设引领医院发展,利用具有苗族特色的“文化长廊”,创建“领导关怀和帮扶成果展长廊”,设置帮扶专家园地;发扬关爱员工的人文主义精神,与未签订合同的临聘人员补签订用工合同,为他们缴纳养老保险金,并提升工资待遇;确定医院院徽,使台江县人民医院有了新的“身份证”,并创建微信订阅号文化传播平台,随时记录医院成长的“一点一滴”;设置了医院服务宗旨、核心价值观和发展愿景等全方位、立体化文化体系;医院聘请相关管理咨询公司,成立文化办,安排专人负责组织开展职工服务礼仪培养教育等文化建设工作,从着装打扮、言行规范和礼貌用语等细节方面加以改进全面工作,强化微笑和主动服务意识,每个科室内部均成立质量管理QC组(环境组、礼仪组、服务组、方便组、环境组),专职负责开展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借鉴浙大二院“7S”管理经验,在全院推进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和标识”工作,设计了全院室内室外标识标牌,规范并增设醒目简约又独具个性的就医标识;打造无烟医院,加强病房同质化管理;以病人为中心开展文化建设,医院特聘请懂汉语、苗语的导医,引导和搀扶行动不便的少数民族患者就医,开通苗话系统,杜绝因语言不通导致的“看病难”“住院难”等情况发生;在门诊楼设置“母婴室”,开设一人一诊间,满足妇女患者需求,更好的保护患者隐私;医院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实施预约挂号、周末门诊,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增设医患呼叫系统,有效分流就诊高峰,减少患者等待时间,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精准的就诊服务;门诊楼设立“一站式服务”,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逢年过节医院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前往各科室慰问患者,与患者一起共庆佳节,排遣患者的思家之情,使患者在住院期间节日缺失;医院每逢“三.八”妇女节、“5.12”护士节、儿童节、医师节等节日都举办相应的庆祝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凝聚力。

勤耕耘换来丰硕果实。通过一系列的医院文化建设,台江县人民医院陈旧脏乱的环境、低矮拥挤的门诊楼、服务态度恶烈的现象、衣着和行为不规范的医护人员都已随时光的流逝而成为历史。现在的台江县人民医院,从医院外部建设到内涵建设;从硬件设施的更新到业务技术的传承;从医院品质的创建到患者就医获得感的提升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台江县人民医院环境变美了、标识清楚了、服务态度变好了、着装规范了、行为得体了,更为关键的是医护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变强了、医疗设备先进了、医疗技术更精湛了、患者就诊量增加了。(台江县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42104075)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