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汪四花:打出人才培训组合拳 建设基层专业队伍

2019年12月25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6日,“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全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在四川成都启动。会上,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院长汪四花在“‘组团式’医疗帮扶助推国家级贫困县医院发生蜕变”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医院要打出几套人才培养“组合拳”,逐步成为人才培养基地。

贵州省台江县人民医院院长汪四花

如何把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医院建设好,汪四花指出,台江县人民医院通过明确定位、制定目标、理清思路,把国家级贫困县医院建设成了一家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性的县级医院,并培养了一批人才。

“在开展帮扶前,医院存在病房脏乱差,债务严重,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等短板。”针对这样的状况,汪四花表示,我们采取了快刀斩乱麻,地毯式全覆盖模式建设医院。其中在内涵建设中,我们的核心是育人才,建学科,强技术,创品质。

在浙江大学和浙大二院的帮扶下,台江县人民医院引进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并建立起黔东南州县级医院第一家远程会诊中心。

汪四花指出,人才匮乏是台江县人民医院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为解决这一现状,我们利用帮扶专家的力量来发展,并针对性的推出了多种结合方式,来提升帮扶成效。

首先是组团式多学科结合。汪四花强调,组团加强了帮扶强度,多学科体现了专业覆盖面,使医疗帮扶既有强度,又有广度,并根据医院发展的不同阶段申请针对性的帮扶专家。

其次是长期帮扶和短期帮扶相结合。汪四花表示,长期帮扶是6个月以上,短期帮扶是一个月以内。例如,通过短期帮扶,协助台江县人民医院建立规范的财务账目。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有几个组合拳。”汪四花指出,首先要借助远程多元化学习平台开展培训,其次是选送进修并加强员工自主学习能力。另外,还通过导师制方法,实现科室五年内培养一个人的目标,留下专业的种子。

“我们把培训中表现优秀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抢救组。医院只要有急救,打专线电话,急救小组就会到位。”汪四花认为理论和演练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效果显著。

通过急救演练可以判断医疗人员是否掌握相应技能。汪四花表示,对基层医院员工而言,理论培训显得枯燥,具体的操作有一定难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更容易使员工接受。

“在帮扶和人才培训过程中,医院门诊、住院、手术均有大幅增长,患者满意度也进一步提高。”汪四花表示,我觉得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有一支学科上有希望的专业队伍成长了起来。(王国菁)

(责编:王国菁、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