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区域性空-地一体化救治体系促进胸痛中心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9日15: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年《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发布,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仍居首位,急性心肌梗死已成为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进行快速有效的再灌注治疗是挽救患者生命和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关键,最大可能减少时间延误是衡量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救治质量的标准。为了提高以心肌梗死为主的高危胸痛患者的救治能力,促进和完善我国心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国家大力发展胸痛中心建设,而对于复杂的地形和交通经济相对落后的川西南地区,建设区域性空-地一体化胸痛救治体系对于缩短胸痛病人救治时间更为必要和关键。我院签订航空救援协议,制定航空救援班,做到随时出警,救治范围辐射川西南地区,并高效、成功救治包括胸痛病人在内的多名病人,积极促进航空救援体系建设。对自贡市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进行航空知识、技能培训,60名医务人员获得航空救援资格证书,是全省拥有最多航空救援资格人员的航空救援基地。建立网络医院和院内胸痛沟通微信群,设立全天候微信管理员,进行及时沟通,最快速度处理胸痛病人信息。制定院前、院内胸痛沟通方案,使病人能快速决策,实现院前入院,快速绕行,尽快手术的运作模式。为了便于胸痛病人分诊、评估、管理和研究,自行设计了四个软件,并申报了软件著作权,已有三项获得证书,软件的使用优化和提高了工作效率。各种创新改进促进质量持续提升,采用院前急救包库房化管理模式,设计胸痛专用胸痛药盒、药品储存装置、抢救药品自动给药箱等专利,保障抢救药品给药效率和合格率,实用性及推广性均较强。两年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近30项,胸痛相关专利8项,一项创新获得全国创新大赛二等奖,三项创新获得全国创新大赛三等奖,多次获得全省创新大赛二、三等奖。为了使各种培训同质化,由医院成立技能质控小组,由这些优秀的技能选手和讲师录制各类急救操作视频4部,微课多部,并申请了国家版权5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183104290)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