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杨丽霞代表:加强胸痛中心建设 提升公众急救意识

2020年05月19日14: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1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20医院心内科主任杨丽霞做客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和人民网·人民健康共同主办的“后疫情时代·心血管疾病救治的新拐点”的专场论坛上,杨丽霞表示,胸痛中心在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胸痛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救治能力,提高公众慢病管理以及急救意识。

杨丽霞表示,对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胸痛中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她建议从卫生行政层面建立全国常态化胸痛中心的质量监控机制,由政府主导、各省胸痛中心联盟组织实施,信息共享,推动全国常态化质控机制的建立。提高基层救治水平,将第三代溶栓药纳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急救用药目录,并要求在基层医院配备救护车。充分调动辖区内现有的院前急救医疗资源,根据胸痛急救地图,合理统筹调配,转送患者。与此同时,可以改善紧急施救法规,在紧急手术或治疗时,医师有权进行医疗方案的选择,医疗记录及三名医师的现场签名可作为法律证据。

“早期要多做民众的健康教育,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不抽烟、少饮酒的民众教育一定要深入。”杨丽霞进一步提出,要提高公众的急救意识,强化民众对于突发心肌梗死的识别能力,对保安、消防员、警察等可能成为“第一目击者”行业人群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增加公共场所AED设备的配置,提升院前急救能力,缩短确诊时间。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