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冠病毒能在皮肤上存活9小时

2020年10月20日09:30 来源:健康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可在人体皮肤上保持活性长达9小时,这一时长是流感病毒的5倍。

  法新社18日报道,这项最新研究结果本月发表于《临床传染病》半月刊上。日本研究团队从死亡大约一天的遗体解剖样本中选取皮肤做测试,发现引发流感的病原体可在皮肤上保持活性大约1.8小时,而引发新冠的病毒株存活时间长达9小时。

  “相比甲型流感病毒,(新冠病毒)SARS-CoV-2可在人体皮肤上存活9小时,这可能增加接触传播风险,进而加剧疫情扩散。”研究报告写道,“但(保持)手部卫生可降低这一风险。”

  研究显示,如果使用含酒精的手部消毒剂,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可在15秒内失去活性。

  法新社报道,这项研究有力支撑了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指南,即应定期、彻底洗手以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世卫组织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8日凌晨,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92471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919.6万例;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116例,累计死亡超过110万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两天创新高。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