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中国康养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20年08月28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27日至28日,以“康养城市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首届中国康养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指出,康养城市的建设一定要围绕促进人的身心健康、社会参与等展开。康养城市是大健康的概念,应该聚焦全龄健康。他认为,康养城市至少需要三方面的要素:一是城市的战略谋划,必须要坚持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二是康养城市的产业基础,需要城市政府把健康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产业的各个方面;三是康养城市的环境支撑,包括自然环境,城市生活设施环境以及社会人文环境和文化环境。

五大连池市委书记王玉涛介绍,当地有火山矿泉,还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和发达的旅游产业,发展康养城市优势得天独厚。他还表示,未来五大连池市将以适老性为城市建设核心,打造“康养+”理念,从产业融合角度推进“康养+农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大豆食品产业;发展“康养+旅游”,建立区域康养旅游产业发展联盟,整合现有机构力量,以区域融合助推康养城市创建;“康养+社区”理念从产城融合出发,完善医疗、康养社区等适老性的城市基础建设。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宏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福水表示,宏福集团选择在五大连池落地文旅康养产业,正是看中五大连池自然资源富集,有丰富农林资源和珍稀的矿泉资源,是联动其国内外候鸟式旅居养老的重要布局。他还提出,做康养产业要考虑不同年龄阶段老人的切实需求。

(责编:董童、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