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虎峰:探索建立链式功能医康养新模式

2020年08月25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打造“链式功能医康养新模式”,促进产业新升级。8月21日,在中共寿阳县委、寿阳县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创新、合作、转型”系列活动之一,“县域康养体系建设与管理创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表示,要打造链式功能医康养新模式,加强多领域之间的协同合作,形成闭环服务、管理链条,链条上的各个环节相互引流,共同促进产业升级。

“老龄化社会必然伴随着老年医疗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急剧增加,医养结合是促进健康老龄化的重要举措。”王虎峰表示,康养产业与经济愈加密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内循环背景下,康养新模式将不断涌现,成为城市和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利抓手。

王虎峰表示,经过对国内医养结合、康养产业当前的主要模式的梳理,他认为,医养康养产业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还存在一些关键问题。

他建议,探索打造“链式功能医康养新模式”,系统梳理县域医养康养要素资源,分析需求,设计医康养功能模块。根据需求和功能,设计打造融合的医养和康养服务链条,将县域适合的医康养资源纳入链条,并对纳入链条的服务和产品建立质量标准,保障服务和产品质量。加强协同,打造医康养整体品牌。加强对链条中服务产品提供者的标准化管理和质量管控,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管理运营服务模式。寻求专业支撑体系,借助“外脑”,与国家级专业机构开展广泛合作,与之建立战略合作、形成长期的合作机制、加大规划策划研究的力度。同时,加快本地医养康养技术人才培养、技术应用推广的支持力度,探索形成新的医康养模式和发展路径,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最后,对于“链式功能医康养模式”的发展意义,王虎峰表示,“链式功能医康养模式”较于“链式医康养”、“功能医康养”更加注重社会性、经济性和生态性的融合,有利于形成复合叠加效应,成为城市和县域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有力抓手。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