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增生,中医这样治

王红蕊

2020年07月24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乳腺健康是很多女性关心的问题,随着生活、工作压力的增加,女性乳腺亚健康的状况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被医生告知患有乳腺增生,而且患病的人群逐渐低龄化。据统计,在无症状女性人群中,各种乳腺疾病患者竟达到52.4%,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其他慢性常见病,占据首位。正如《妇科玉尺》所说:“妇人之疾,关系最巨者则莫如乳。”

那么乳腺增生,中医怎么治疗呢?《黄帝内经》中有关于乳房的经络、生理、病理等方面的记载:“足阳明胃经,行贯乳中;足太阴脾经,络胃上膈,布于胸中;足厥阴肝经上膈,布胸胁绕乳头而行;足少阴肾经,上贯肝膈而与乳联;冲任二脉起于胸中,任脉循腹里,上关元至胸中;冲脉挟脐上行,至胸中而散。”后世医家认为,男子乳头属肝,乳房属肾;女子乳头属肝,乳房属胃。故乳腺疾病与肝、胃及肾经、冲任二脉关系最为密切。乳汁来源于脾胃水谷精微,因胃主纳谷,脾主运化,同居中央,属土味甘,故乳汁之味甘。脾胃气壮,则乳汁多而浓;血衰则少而淡。冲任为气血之海,上行为乳,下行为经,妇女哺乳期则经止。肝主疏泄,若肝气不舒,疏泄不利,即可发生乳腺疾病。

乳腺增生属中医学“乳癖”范畴,临床以乳房胀痛为主证,多在月经前症状加重,情绪波动或劳累过度,也会使乳房胀痛增加。

调理肝、脾、肾是中医治疗乳腺增生的主要环节,对于情绪抑郁、心烦易躁的患者,归属于肝郁气滞型,治疗应从肝入手,治则以疏肝理气为主,方选小柴胡汤、逍遥散加减;对于神疲乏力、苔腻纳呆的患者,归属于脾虚痰结型,治疗应从脾入手,治则以健脾化痰为主,方选香砂六君子汤、参苓白术散加减;对于经前胀痛、月经不调的患者,归属于冲任不调型,治疗应从肾入手,治则以调理冲任为主,方选二仙汤加减。临床还常出现肝脾肾三者混合的类型,就需在辨证中,治肝、治脾、治肾互有侧重,变生多种治方,对于局部肿块较多且质地较硬的,则应加用软坚散结、活血化瘀的中药,如海浮石、莪术、龙葵、穿山甲、桃仁、丹参、益母草等。

中药外治也是治疗乳腺增生的好方法,用适量的金黄散再加入一点凡士林,二者放在一起搅拌均匀后敷在乳腺增生的部位并稍加按摩,能够促进乳腺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通络祛痛。

预防重于治疗,饮食方面一定要少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及刺激性饮食。平时也应注意调整内心,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不良精神刺激,凡事力求心胸开阔,处世泰然。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以丰富生活,调畅情志。对有情志因素的患者,应及时予以开导排解,不用因患本病而恐惧、紧张、情绪消沉或烦躁,树立必愈的信心,才更有利于治疗。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